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冰島立法男女同工同酬 全球首國

2017-04-06

冰島國會前日提出男女同工同酬法案,要求公私營機構須證明男女僱員享有同等薪酬,法案獲執政聯盟和反對派支持,預計明年1月生效,令冰島成為全球首個為此立例的國家。

人工相差7%

世界經濟論壇前年公佈全球性別差距指數,透過政治、經濟、健康及教育機會4方面,評估145個國家的性別差距狀況,人口約32.3萬的冰島排首位,是全球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

不過社會事務及平權部長維葛令森表示,當地男女薪酬仍相差7%,新例旨在收窄這差距,規定若任何公司或機構有25名員工或以上,便要接受審核,並獲發證書,證明他們實施同工同酬,否則將被罰款。

維葛令森指出,新法會為國家經濟和營商帶來負擔,但同時有明顯好處。目前實行男女同酬的公司和管理層,對新例反應正面,支持在薪酬上制度化。■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