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收緊H1B簽證 矽谷首當其衝

2017-04-05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競選時,承諾收緊H1B工作簽證計劃,以限制外勞湧入,保障美國勞工的利益。當局前日宣佈推出新措施,打擊H1B遭濫用情況,司法部亦警告僱主招聘外勞時,不能歧視本土勞工,預料透過此計劃聘請大量程式員的矽谷科企,將首當其衝受影響。

資料顯示,在2013年,多達46萬名工人以H1B簽證在美國工作。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為打擊H1B詐騙及濫用情況,會加強巡查H1B簽證員工比例高的企業,同時針對為辦公室以外地點工作的外勞申請H1B簽證的僱主,向他們加強審查。當局亦要求申請簽證的電腦程式員,必須證明其工作需要豐富知識和經驗。

美國政府有意讓H1B由隨機抽籤,改為讓提供更高薪金的企業擁有優先權,以及立法防止企業以H1B簽證員工,取代合資格的美國員工。科企一直反對收緊H1B簽證,指此舉會威脅創新,難以聘請外國專才。但有移民權益組織認為,H1B計劃易被濫用,支持推行改革。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