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瑊M思】盧前王後話詩姑詞姑

2017-04-28

初唐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文學才華齊名,「王楊盧駱」合稱「四傑」享譽海內,文風影響甚廣。楊炯不以排名為然,說:「吾愧在盧前,恥居王後。」以在盧照鄰之前而慚愧,卻不恥在王勃之後,其反應已非曹丕所云「文人相輕」能解釋。「盧前王後」就此成為了成語。

相識有年 未盡諧協

香港文學史上也有這樣一段故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文壇有不少能文閨秀,當中有兩位女名家,張紉詩(1912-1972)與陳璇珍(1910-1967),雖相識有年,但相處未盡諧協。張紉詩,南海人,工詩詞、精書畫,擅寫牡丹,傳世近三千首詩,論者讚譽其中佳作「譬如麗水,采之不盡」,如《秋興》詩「萬姓漸虛歸漢夢,千金爭買避秦船」等作,就為人愛誦;曾任陳融記室,戰後居港,活躍文壇,與諸文士周旋,人戲稱「詩姑」。張氏詠絮才高,文思敏捷,常與人即席唱和,詩篇如早已構思般穩雅;嘗攜牡丹詩畫赴海外展覽,會晤當地詩友,文酒會上即席遍和諸文士,詩均有勒成專集。傳世有詩文集六種。

陳璇珍,大埔人,少承家學,中山大學習法律,課餘師從名儒黃祝蕖,工詩畫,尤善填詞。抗戰時隨夫婿馬維岳將軍遍歷大江南北,山川勝概與相感而為詞,具辛棄疾氣骨;曾任抗日將領秘書,編《抗戰導報》。後避居香港,亦活躍文壇,組織詩詞社,有「詞姑」戲稱。其作在女詞人中風格獨標一幟,慷慨激昂,如泛舟句云:「不管蛟螭風雨惡,更擊楫,向中流!」論者謂疑非閨秀手筆。有兩種詩詞集傳世。

張、陳年紀相若,早在廣州已相識,同加入詩社社、越社,同樣工詩詞畫事,避地香江時活躍於相同藝文圈子,張以詩著稱,陳以詞名,藝事也各有千秋,堪稱雙璧。二人齟齬,沒有什麼具體記載,前輩提起僅片言隻語。陳璇珍離世時,張紉詩輓聯云:「萬億里天上人間,倘得重逢,分我騷壇一席;多少輩盧前王後,都成長往,羨君詞筆千秋。」辭情委婉貼切,考聯意,知二人之鑿枘不合屬實。然而,此等軼事,今只付趣談而已,重要者,對昔日在港馳騁文壇兩位女名家,吾人應紀念並致意。■郭偉廷博士 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