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2017-04-28
■西施為四大美人之首。 資料圖片■西施為四大美人之首。 資料圖片

我曾提過,可用「擲果盈車」之典故去形容俊男;至於美女,大家當然懂得用「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些詞句了,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這兩句其實已代表了中國古代的四大美人,也各有典故。首先,「沉魚」是指春秋時代越國的西施。她在溪邊浣紗時,清澈的溪水倒映茼o婀娜多姿、俊俏的身影,連水中的游魚看見了也忘了游水,慢慢地沉到水底。這是用了一些曲線間接的描寫手法,去寫見到目標人物時,旁人的反應。而西施一向被冠以四大美人之首,很多時都有人誇讚女子可以「美若西施」。

昭君出塞 雁過而落

至於「落雁」,有人認為指的是王昭君。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選昭君與匈奴呼韓邪單于成親,以保兩國和好,這就是「昭君和番」了。當昭君登程北去時,悲切之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弦,奏起悲涼離別之曲,使南飛的大雁也被這憂傷而美麗的女子所感動,竟忘了振翅高飛,而停落到地上了。不過,這也另有典故,亦有別論的(可見《莊子》〈齊物論〉)。

有人將「閉月」的典故指向貂嬋。根據《三國演義》所描述,貂嬋在花園拜月時,忽然一陣清風,吹來一片浮雲,把皎潔的明月遮住了。王允暗中窺看,藉機渲染,告訴外人:「貂嬋比月亮還要美,月亮知比不過她,因而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去了。」這些又有多少真實程度呢?不過,貂嬋的確是一美人,就不用懷疑的了,否則以呂布一世英雄,也難過這美人關啊!

貴妃摸花 一摸即縮

民間流傳,「羞花」乃是指唐代貴妃楊玉環。據說,有次楊玉環在花園中遊玩賞花時,剛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縮,捲起低下。宮女們見此狀,無不讚歎楊玉環之美,足以「羞花」,「六宮粉黛無顏色」了。

不知道楊玉環是否摸錯了含羞草,我也不懂含羞草有無花,更不識含羞草的花是否會和葉子一樣會收縮閉合,但「羞花」也是宮女說的啊!

總括來說,「沉魚落雁」和「閉月羞花」太過穿鑿附會了,但我們這些中文老師,不妨儲備一些這類的材料,作為一些話題,引發學生對中華文化典故產生興趣,也未嘗不失為一種好方法。■雨亭

剛退休中學中文科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