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拆牆鬆綁】短期公私營合作 讓地主出地建屋

2017-04-28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特區政府重啟大型填海計劃,以應付房屋與發展需求。基金會又在中短期方面,建議特區政府「拆牆鬆綁」,透過公私營合作興建住宅項目機制,吸引並釋放更多私人土地,增加興建包括資助出售房屋在內的住宅項目。基金會強調,要以公平、公開和透明的機制「拆牆鬆綁」,提供誘因以釋放私人土地用作發展資助房屋,達至雙贏局面。

基金會指出,填海發展一般需時近7至10年時間,較難在短期內推出土地,而現時私人土地擁有者持有大量主要位於新界的土地儲備,粗略估計3間大發展商儲備土地多達近1,000公頃,但不少土地因缺乏基建、城規條例限制或補地價等不同問題難以發展,而涉及修契和換地交易的私人土地發展宗數卻逐年下跌,可見存在很大改善空間。

需撥出部分以建資助房屋

為了在中短期釋放更多私人土地,以增加房屋供應,基金會建議政府推動公私營合作,透過建立機制,促成私人土地擁有人在選定發展範圍內,把土地改作住宅發展用途,但需撥出某個百分比予政府,用作發展資助出售房屋。

對於會否予人利益輸送的印象,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前提是要以公平、公開和透明的機制「拆牆鬆綁」,讓社會上有更多資助房屋,同時令市場有誘因釋放手上土地,以達雙贏的局面。 ■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