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廁狂減清潔工 連做一個月無假放

2017-04-28
■清潔工人職工會公佈調查結果。■清潔工人職工會公佈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通常以「價低者得」為中標準則,或造成外判商剝削下層工人以獲利。有工會昨日公佈的調查發現,灣仔區18座公廁中,有15座遭削減夜更人手,人手更減少近半,影響公共衛生之餘,也令清潔工人工作量大增。工會亦訪問逾300名清潔工人,逾半數受訪者過去一年遇到削減人手及增加工作量,更有工人不獲批假,需連續工作一個月。工會建議政府重新檢討外判制,作出改善。

清潔工人待遇低,一直為人詬病。清潔工人職工會於去年9月至今年3月進行的調查發現,不少清潔工人遇上「管工唔畀請假」、「要求工人額外超時工作」及「唔批放假、假期被要求返工」等問題,反映外判清潔商存在削減人手的情況。

工會倡檢討外判制度

調查發現,中西區、葵青區及深水鶧洈漱蓬Z同樣出現「三更變兩更」及「兩更變一更」的情況。有街市清潔的日更人手也由4人減至3人、夜更人手由5人減至4人,減幅約22%。

調查亦發現,口罩、手套及防滑水鞋等清潔必需品,外判公司未必提供,即使有也數量不足。有工人指出,公司一個月僅派發25個口罩,相等於一天一個口罩。另外,清潔工人的工作環境地面通常濕滑,尤其是廁所、垃圾收集站等,但工人沒有獲分發防滑水鞋裝備。

工會建議政府改善外判制度的審批標準,應把投標價與質素的比率由7比3改為3比7,同時應盡快重新調整回復人手比例安排,讓清潔工人有合理工作量分配。此外,政府外判的監督,應包括外判商有否提供足夠的工具設備,如不足應向其發警告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