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華富重建選址大縮水 民記促交代

2017-04-28
■示威者將巨型橫額沿路排開30米。殷翔  攝■示威者將巨型橫額沿路排開30米。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華富h重建方案一拖3年仍無定案,原定選址卻由18公頃縮減至15公頃,涉及1,300個公屋單位。民建聯昨日與「關注華富重建聯盟」於華富h發起遊行,強烈反對削減選址、要求政府公開交代事件及盡快落實重建方案,逾百名華富h居民參與。

昨日傍晚約6時30分開始,遊行人士在民建聯南區區議員麥謝巧玲、南區支部社區主任黃才立帶領下,由華富一h平台遊行至華富h重建選址雞籠灣,並將巨型抗議橫額沿路排開30米以示抗議。

示威者沿途高呼「反對黑箱作業!」、「必須公開交代!」、「討回公道!」、「一寸不能少!」及「華富重建不能拖!」等口號,並於晚上7時和平散去。

民建聯聲明指出,政府在2016年9月發佈的第二份重建通訊中表示,公眾諮詢收回2,100份支持華富的意見,當中約1,300份表示支持發展薄扶林南5幅土地,750份反對選址。政府為處理反對意見,將原定18公頃的重建發展面積減至15公頃,取消近置富道原定發展1,3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選址建議。至第三份通訊更表示,要再次削減發展面積。

質疑無事前諮詢居民

民建聯質疑如此重大的方案改變,政府竟無於事前諮詢最受影響的華富h居民,且無經過合適的公佈程序,民建聯及「關注華富重建聯盟」表示強烈憤慨及譴責。

聲明指出,發起此次遊行是一個爭權益、捍衛華富尊嚴的開始,民建聯與聯盟必定會繼續採取各種行動,以促使政府重視華富居民的意見及交代原定發展1,3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去留,並須確保重建時間不能拖延。

黃才立表示,民建聯為民發聲,不會「盲撐」政府,只會是其是、非其非。他引述政府指出,雖然縮減重建面積,但不會減少重建單位,「這樣勢必增加重建屋h的高度與密度,並減少公共設施用地,犧牲居住環境質素,華富居民絕對不能容忍。」

麥謝巧玲表示,政府定下重建計劃便應努力去落實,豈能以一聲「唔該」便減少3公頃,「減鼢霝黻Z不是會沒了重建這件事?」她指出,華富h已有50年樓齡,老化嚴重,政府至今還沒提出整體方案,居民只是不斷聽到壞消息,一眾居民十分不滿。她呼籲居民們站出來發聲,並肩作戰、捍衛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