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住得有尊嚴 紓深層矛盾

2017-04-28

樓價節節破頂、「蚊型」單位愈建愈多,普通市民窮盡一生精力只換來斗室,住屋困難累積成為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團結香港基金昨日提出大規模填海建議,以供未來30年興建126萬個房屋單位,人均居住面積目標調升至270方呎,希望讓樓價變得可負擔之餘,讓香港人住得更有尊嚴。

解決方法 未雨綢繆

儘管特區政府於過去數年積極覓地,但社會對改劃綠化地成住宅地存在極大爭議,加上不少社區以交通及景觀為由,反對在其附近建屋,政府覓地工作只能緩慢前行,單位落成量遠未能追上需求,樓價愈發熾熱。今次基金會建議大規模填海造地,便能繞過上述爭拗,情況一如回歸前政府在新界區發展多個新市鎮,大規模安置市民。

基金會建議填海選址是生態價值較低的海域且不抵觸海港保護條例,是尊重社會發展與生態平衡。政府必須有充足的土地儲備,應付未來人口增長,而填海發展一般需時10年,社會現時應作出積極的討論,未雨綢繆,才能讓香港人安居樂業。 ■記者 方南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