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守「一國兩制」 符合國家與香港利益

2017-05-04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也是「一國兩制」實行20年的日子。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繼續回歸前的生活模式制度下,確保了香港市民不受回歸而改變生活。

社會上,很多人都害怕香港變得與內地沒有區別,更指內地試圖將香港「內地化」,這些都是對兩地關係的誤解。首先,國家實行「一國兩制」這種特別的安排,最大原因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特色。若香港變得如深圳、上海等國家級金融中心一樣,那對於國家有何用處呢?

香港有國際化的制度、語言能力、法治等,又有物流、資金流、人流的自由進出與貿易。這是香港成功之處,也是國家需要香港的地方。因此,只有真正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競爭力,既是國家亦是香港市民想見到的。

近年,國家經濟發展快速,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也肯定會受到影響。內地市民經濟條件越來越好,追求生活質素,來港購買服務和物品,如質量有保證的物品、先進又安全的醫療服務、與國際接軌的教育服務等,在某些時候造成了奶粉、床位、學位的短缺。但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對此不應排斥,歡迎世界各地的人來港購買服務才是香港成功的根。

我們應該要認清「一國兩制」,更要了解國家為何要實行「一國兩制」。當我們明白到「一國兩制」的存在價值,便會知道香港會繼續保持自身特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