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教主」「皇上」暗戰 鄭松泰左右不是人

2017-05-1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熱普城」爆發「皇上」黃洋達與「教主」黃毓民的內鬥,目前正陷入膠茠牯A。在向黃毓民開戰前,黃洋達故意與妻子出外旅遊,製造「不在場證據」,交由部下在網上發動匿名批鬥,更呼籲支持者不要再捐款給黃毓民的網台,要斷他財源云云。黃洋達故意不在港指揮作戰,一方面是避免給外界指責為「反骨仔」,儘管這已經是坊間的普遍觀感,另一方面是為了有迴旋空間,如果黃毓民垂死反撲,要鬥個魚死網破,黃洋達可推說自己不知情,為自己留下一線。

結果,黃毓民果然全力反擊,開動網台機器、手下親信對黃洋達及其《熱血時報》發動攻擊,兩派支持者連日來在網上開火,暫時戰況膠荂C筆者聽聞,黃洋達派系已經向黃毓民發出信息,表示可以休戰,但要黃毓民接受以下條件,包括:黃毓民近期不斷對多名《熱血時報》人士人身攻擊,更開其真名,對他們造成不少滋擾,所以要求黃毓民私下向他們道歉。同時,黃毓民也要承諾不再攻擊《熱血時報》,以此作為和談條件。據悉,黃毓民並未有回應任何要求,原因是黃洋達的行為已經觸及其逆鱗,現在正要清理門戶,還談什麼和?

現在「教主」或「皇上」要打倒對方,必須增強自身的實力,所以他們都將目光投向「熱普城」唯一的立法會議員、「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身上。兩人早前分別要求鄭松泰歸邊,但鄭松泰一直沒有表態,論背景淵源,他出身自「熱血公民」,雖然多年來被黃洋達遏制,但「熱血系」始終是他的主要支持力量。但同時,黃毓民一直扶持他,並且為他提供網台出鏡機會,兩人關係密切。因此,鄭松泰一直拿不定主意,打算首鼠兩端,左右逢源。然而,兩陣對決之下,不是右袒就是左袒,正如《史記》所言:「為呂氏右袒,為劉氏左袒」,不可能讓鄭松泰首鼠兩端。

近日黃毓民更出重招施壓,在網台上突然取消了鄭松泰的節目,並且發動親信批評鄭松泰「無義氣」、「忘恩負義」。另一方面,「熱血派」亦揚言如果鄭松泰不支持黃洋達,未必再支持他出任「熱血公民」的主席云云。兩相權衡,鄭松泰很大機會歸邊,重新回到「熱血派」,與「皇上」共鬥「教主」,而「熱普城」的內鬥亦將進入最後決戰階段。恰恰此時,黃洋達「剛巧」又旅遊回港,可以披掛上陣,大戰已是一觸即發。

其實,激進派的內鬥根本是不可能避免,一方面是基因使然,另一方面激進派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窄,僧多粥少,要保住手上的政治利益,自然要與自己友開火,黃洋達突然對黃毓民開火,固然因為「教主」突然停止對《熱血時報》每月3萬元的資助,但也是為了通過「清黨」,重新集中、凝聚支持者,歸根究底,都是利益作祟。鄭松泰本身就是「雙黃」捧出來的,現在兩人開火,他自然左右不是人,但這又怪得誰?正如黑幫電影所言:「出得薯獢A預鱄n還」,鄭松泰現在正是還債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