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院「開漏藥」累鄧桂思肝衰竭

2017-05-10
■聯合醫院就兩名醫生向鄧桂思「開漏藥」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聯合醫院就兩名醫生向鄧桂思「開漏藥」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

院方35天後始公佈涉隱瞞 病人家屬拒接受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43歲好媽媽鄧桂思上月因急性肝衰竭,先後接受3次大手術,性命仍危在旦夕,其病況的「始作俑者」或因公立醫院醫生「開漏藥」所致。聯合醫院昨日公佈指,兩名各有約10年臨床經驗的腎科專科醫生向鄧處方有損肝功能的高劑量類固醇時,未有察覺她是乙肝帶菌者,竟沒有處方有助降低肝炎風險的抗病毒藥物,疑因此導致鄧急性肝衰竭,院方就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不過,鄧桂思長女Michelle拒絕接受道歉,直斥該院無承擔(見另稿)。

鄧桂思上月因急性肝衰竭而急須肝臟移植,幸獲陌生女文員鄭凱甄無私捐肝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鄧其後因所移植的活肝發揮未如理想,再獲一名腦死者捐出屍肝,肝臟功能雖已發揮正常,豈料肺部卻受真菌感染,須使用人工肺「續命」。

鄧至今仍未脫離危險期,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見表)。

兩醫生「睇漏眼」 轉院先知出事

更想不到的是,此宗全城關注的換肝事件「始作俑者」,或因公立醫院醫生「走漏眼」所致。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昨日在記者會中稱,鄧桂思早在2008年已有記錄指為乙型肝炎帶菌者,去年7月更確診患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鄧在今年1月及2月的覆診中,雖獲處方類固醇治療腎病,惟兩名負責醫生「走漏眼」,沒有對乙肝帶菌者的鄧處方有助降低肝炎風險的Entecavir抗病毒藥物。

徐德義續指,根據臨床經驗,乙肝帶菌者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或有引發急性肝炎的風險,醫生一般會考慮同步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以減低風險,而院方在鄧轉至瑪麗醫院的翌日檢視整個治療程序,始發現有關處方藥物的問題。

徐德義及該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龔金毅,就事件向病人及其家屬鞠躬致歉,對處方類固醇藥物時未有察覺鄧桂思是乙肝帶菌者,向病人及其家屬致歉及致最深切慰問。

他並對未有主動與病人及其家屬交代事件,引致溝通上的疏忽,對家屬造成困擾深感遺憾及歉意。

獨立委會調查 8周內交報告

對於聯合醫院在知悉醫療失誤的35天後才公佈事件,疑有隱瞞之嫌,徐德義只稱公佈事件皆因重視,以及認為與病人及其家屬溝通存在不足,有必要作交代。涉事的兩名專科醫生均有約10年臨床經驗,現仍在該院工作。醫管局已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料8周內提交報告。

鄧桂思病情變化

2008年 醫院病歷已記錄鄧桂思為乙肝帶菌者。 

2016年7月 鄧因高血壓到聯合醫院求診,並確診患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 

2017年1月20日 鄧到聯合醫院腎科專科門診覆診,首獲處方高劑量的Prednisolone類固醇藥物。惟醫生疑沒有留意她有肝炎疾病,沒有處方有助降低肝炎風險的Entecavir抗病毒藥物。 

2017年2月17日 鄧再到腎科專科門診覆診,因腎病好轉,另一名醫生調低其類固醇劑量,但沒有處方Entecavir。 

2017年4月1日 鄧因黃膽及有出血傾向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並轉入內科病房,首獲處方Entecavir。 

2017年4月5日 鄧因急性肝衰竭轉送瑪麗醫院,其後陷入嚴重肝昏迷而轉到深切治療部留醫。 

2017年4月6日 聯合醫院檢視整個治療程序,發現涉事兩名專科醫生處方藥物時,均忽略鄧有乙肝帶菌記錄,沒有處方Entecavir。 

2017年4月13日 鄧接受首次活肝移植。 

2017年4月16日 鄧因血管分支有問題,進行第二次手術。 

2017年4月20日 鄧接受屍肝移植。 

2017年4月21日 聯合醫院首次與病人家屬會面並交代事件。同日通報醫管局總部。 

2017年4月22日 鄧的呼吸機喉管檢驗出有小量真菌,需加以監察。 

2017年4月26日 鄧的病情好轉,停止洗腎。 

2017年5月5日 鄧的肺部受真菌感染,須使用人工肺。 

2017年5月8日 醫管局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2017年5月9日 聯合醫院就鄧桂思的醫療失誤鞠躬致歉。 

製表:趙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