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Hidden Agenda涉「五宗罪」

2017-05-10
■大批配備盾牌及警犬的警員前晚到場控制場面。 資料圖片■大批配備盾牌及警犬的警員前晚到場控制場面。 資料圖片

活化工廈不等於任由犯法 特首:須考慮使用者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音樂場地」Hidden Agenda(HA)涉嫌未為現場表演的外國樂手申請工作簽證,入境處前晚深夜到場執法,卻被百多人圍罵衝撞,不得不要求警方支援。警方其後拘捕HA的30歲負責人許仲和等3人,落案起訴協助與教唆他人以旅客身份在香港非法工作、聘請並非合法受僱的人士及阻差辦公等「五宗罪」。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回應事件時強調,當局此前也取締過活化計劃的工廠大廈內的非法行為,有關政策「不是說在工廠大廈裡做什麼用途都可以」,而是必須考慮大廈使用者的安全,同時也涉及入境政策的問題。

許仲和及同被捕的36歲及27歲兩名姓李男子,前晚被押往觀塘警署,約六十名「樂迷」及反對派中人到場「聲援」。3人被控協助與教唆他人以旅客身份在香港非法工作、聘請並非合法受僱的人士及阻差辦公等「五宗罪」,其後獲准保釋,下月8日返署報到。涉事的英國樂隊TTNG及美國音樂人Mylets共4人亦已獲准保釋,將各自返回英國及美國,並會按保釋條件在6月5日回港報到。

無證聘「黑工」 違契等「釘契」

針對HA涉嫌違反地契條款,地政總署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根據有關地契條款,涉事單位地段只可作工業用途,九龍東區地政處早前因接獲投訴而展開調查,其後證實該單位用途違反地契條款,已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由於業權人並沒有糾正違契事項,九龍東區地政處正安排按一般程序把有關物業「釘契」。

就有指該署對地契的工業用途應該作寬鬆演繹,署方強調,工業用途與文娛表演活動截然不同,署方有責任對是否符合契約作出合理判斷,否則將有違契約精神,亦對其他遵守地契的業權人不公平。當違契用途涉及公眾人流進出工業大廈,署方基於公眾安全的考慮更加要按已公佈的執管制度適時跟進。

辯稱被「清算」 拒提非法賣酒

HA昨日發表聲明,承認未有為表演者申請工作簽證,但就聲言「政府部門多年來都將HA同『違規經營』掛u,基本上我]每每申請都好似入驉y特別名單』,經歷齔{序更繁複,被拒絕鵀蜈きN更多。......每一代鼣鶡a都受到政府各個部門特別鵅y照顧』,由控煙辦、警察、食環、地政署、消防處等等唔同部門與方法、馬不停蹄去以『法律』清算我]」云云。

他們又刻意迴避是次音樂會是收費的商業行為,更涉嫌非法賣酒,稱「我]一班HA手足都只係想鬗@個僅餘既(鵅^空間裡畀大家繼續聽我]鍾意鼤{場音樂,到底我]仲可以點?」

入境處在接受傳媒查詢時強調,根據記錄,有關單位(HA)曾就同類型活動為外籍表演者申領並獲批所需的工作簽證,惟處方早前接獲市民舉報,指有音樂活動主辦單位涉嫌安排未申領工作簽證者來港演出,處方跟進調查,並接觸相關主辦單位,明確表明表演者倘為訪港旅客,必須取得工作簽證才可演出。其後,入境處發現該主辦單位並未依法為是次活動的表演者申領工作簽證,遂採取行動以調查其中是否有人涉嫌違反法例。

梁振英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被傳媒問及是次事件是否不符當局活化工廈的政策,以至是否反映政策失敗時表示,「活化工廈政策是成功的,但活化工廈政策或任何跟工廈有關的政策,都不能夠說任何用途都可以在工廈裡進行。」

他強調,必須考慮到所有大廈使用者的安全,「包括他的樂隊或樂隊吸引來的觀眾,我們都必須考慮安全,所以在活化工廈政策出台後,我們不是說在工廠大廈裡做什麼用途都可以,大家都知道過去是有取締工廠大廈──即使是活化計劃裡的工廠大廈內的一些非法用途。還有是有個入境政策的問題,任何人士來香港工作是須要拿工作簽證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