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狂吸年輕人票 文在寅大勝

2017-05-10
■文在寅勝選,承諾改革及團結韓國。 法新社■文在寅勝選,承諾改革及團結韓國。 法新社

韓國昨日舉行總統大選,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晚上在首爾「倒朴」示威的大本營光化門發表講話,宣佈勝出大選,誓言成為「全體國民的總統」,並將讓國家和人民引以為傲。他較早前亦在共同民主黨總部講話,承諾改革及團結國家,又認為大選是打開通往「新韓國」的大門。雖然點票工作尚未完成,但票站調查顯示文在寅得票率達41.4%,主要對手洪準杓和安哲秀均已承認落敗。文在寅今日會正式宣誓就任,稍後公佈總理及內閣人選。

韓國大部分地區昨日下起小雨,但沒減低選民投票意慾。相較2012年大選,今屆的票站開放時間延長了2小時,到當地時間晚上8時才關閉。韓國廣播協會與KBS、MBC、SBS三大電視台組成「電視台聯合預測調查委員會」,上午6時至晚上8時之間,在全國330個投票站向9.9萬名選民詢問選票歸屬。結果顯示,文在寅大幅拋離一眾對手,他的很多選票來自年輕人。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為23.3%,排名第二;國民之黨安哲秀以21.8%屈居第三;正黨劉承旼(7.1%)、正義黨沈相(5.9%)分別為第四和第五位。

隨後,官方亦開始正式計票,截至昨晚點算了13.2%選票,文在寅以38.1%得票率,領先得票28.1%的洪準杓。洪準杓及安哲秀均承認落敗。今屆投票率達77.2%,較上次大選高1.4個百分點,但仍低於1997年大選的80.7%,亦比預期中低。

促美施壓 尋求與朝對話

安哲秀攜同妻女在首爾投票,他表示雖然選戰瞬間就結束,但已出盡全力。文在寅稱美方希望對朝鮮施以更大壓力,並與中方合作迫朝鮮重返談判桌,令其棄核,韓國應在這過程中擔任領導角色,「我們不應只是個觀光客,看蚑竻P在中美之間進行」。

報道指,文在寅對朝鮮立場較溫和,尋求對話打破困局,故朝鮮傾向由他贏得大選。朝鮮《勞動新聞》昨炮轟韓保守派犯下「不可容忍的罪行,應該長埋歷史」。

專家促派特使赴中美日俄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美韓政策計劃負責人斯奈德分析,除了確保政權平順交接、完善處理內部政治關係及官僚體制之外,新總統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在前政府的政治動盪後,恢復韓國的國際外交關係。新總統須在第一時間派遣特使,分赴美國、日本、中國、俄羅斯進行初步接觸。美國特朗普政府要求韓國分擔「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費用,令兩國關係出現波折,任何誤判都可能揮霍美韓僅有的善意。■韓聯社/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