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帶路」論壇 中央破格厚待港團

2017-05-10
■梁振英對「一帶一路」十分有信心,對香港人在外邊打開各種市場有信心,認為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好夥伴。■梁振英對「一帶一路」十分有信心,對香港人在外邊打開各種市場有信心,認為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好夥伴。

梁振英:港重要節點作用獲重視 「超聯人」結緣中外企業官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京舉行。將率各界代表出席論壇的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中央「破格地」讓香港組成一個三十人、比較大且層次高的代表團,又安排他在論壇上發言,反映中央特別重視香港的「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作用。他們會趁此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以至內地的企業家和官員建立工作關係,介紹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梁振英昨日上午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到特區政府在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方面的工作,「香港是一個細小而又沒有天然資源的經濟體,我們有比較好的生活,必須靠發展對外經貿關係來推動經濟發展,而『一帶一路』給我們一個十分好的機會。」

他強調,自己對「一帶一路」十分有信心,對香港人在外邊打開各種市場有信心,「香港是我們國家六百多個城市當中最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內地企業要『出去』,香港是一個十分好的夥伴,所以我們很重視所有與『一帶一路』的工作。」

他續說:「我們外國的經貿夥伴和潛在經貿夥伴都很看重香港作為這個『超級聯繫人』,即是聯繫他們國家和中國內地這樣一個中間的作用。」

代表團更大更高層次

梁振英介紹,他在前年及去年的施政報告中,都比較詳細論述特區政府準備在「一帶一路」方面所做的工作,而過去年多,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上任後,「我們的工作有比較好的進展。」周日(14日),北京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國家「最重要的一場主場外交」。

他說,「中央特別重視香港的『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作用,所以很破格地安排了我有一場發言的機會,亦破格地讓香港組成一個三十人、比較大而且層次高的(代表團)。」

梁振英指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一些大家並不太熟識、香港人比較少去的國家,例如新的經貿夥伴國家當中,其實香港人和香港企業已經有相當好的基礎,所以我們在搜集了一些資料後,把這些資料放在小冊子上,昨(前)日已經把這些資料放上網,給社會各界人士看。」

「港人有本事在外邊發展」

梁振英解釋,此舉有兩個主要作用,一是希望「激勵一下大家,讓大家知道香港人是有本事在外邊──雖然是一些新興市場──在外邊發展。我們過去在這些地方沒有的一些行業和產業,例如我們有建築師在印度,現時甚至在非洲發展得不錯;我們有做工程設備的公司在巴基斯坦亦發展得不錯等等。希望大家看過後,知道香港人在外邊是有競爭力的。」

第二個作用,就是希望香港各行各業知道,「如果我們要去某一個國家、一個新興市場,已經有什麼香港人、香港企業在那裡,希望香港人在當地可以互相支持,令到香港作為一個團隊可以更好地打開這些市場。」

梁振英指出,「我們去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要是(做)什麼呢?向與會者──因為來自世界各地和來自中國內地的企業家和官員會非常多──我們在一日的時間內希望能夠做好建立關係的工作,能夠派多些卡片、派多些小冊子,向與會者介紹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由於只有短短一天時間,特區政府為此做了相當多準備工作,梁振英就在禮賓府與代表團的團員傾談約個半至兩個小時,「就我們怎樣在現場發揮到我們的作用,大家交換了意見,亦讓這個代表團裡的成員,本來有些並不太認識,亦可以通過這些交流,大家互相認識。而我們可以組成團隊一起去開拓『一帶一路』的市場。」

被問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沒有參與是次代表團時,梁振英回應說,「我們很早的時間已經要向中央交名單,由中央決定。」

他並強調,現屆政府與候任特首一直就交接工作緊密聯繫,「所有交接工作都是非常頻繁的。我的辦公室、政府其他部門與林太的辦公室,還有我們兩個人之間,都有緊密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