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通用航空迎機遇 市場規模千億級

2017-05-11
■江長根愛DIY,用報廢的收割機改裝為吊車,送給兒子。 記者王逍  攝■江長根愛DIY,用報廢的收割機改裝為吊車,送給兒子。 記者王逍 攝

受工作性質影響,一般通用航空都是低空空域作業。截至2015年底,中國通用機場超過300個,通用航空企業281家,在冊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飛行量達73.2萬小時。但總體上看,中國通用航空業規模仍然較小,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進展緩慢,航空器自主研發製造能力不足,通用航空運營服務薄弱,與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興航空消費需求仍有較大差距。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通用航空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高遠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通用航空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唯一沒有開放的大產業,但卻是最能體現改革紅利、拉動投資、促進消費、帶動就業的一個好產業。

文件出台插上「政策翅膀」

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通用航空系副教授于一介紹,通用航空作業中的農林噴灑、航空播種、航空監護服務於作為國民經濟第一產業的農業;航空探礦、航空巡視、航空引港、石油飛行、航空吊掛、帶電作業、物探遙感等服務於工業生產;私人飛行、公務飛行、娛樂休閒、航空廣告、觀光旅遊、航空運動則服務於國民經濟第三產業。于一等人進行的一項研究測算發現,未來通用航空社會服務直接帶動的投資規模為千億級。

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達到5千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一萬億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協調的發展格局。這在專業人士看來,文件的印發給中國通用航空事業插上了騰飛的「政策翅膀」,如能引導得當、有序發展,中國低空經濟應時而飛的機遇就在眼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