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記者手記】民營高精尖 幸家人支持

2017-05-11
■江長根與他自主研發的一噸重直升機。德興市委宣傳部供圖■江長根與他自主研發的一噸重直升機。德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江長根說,他已記不清接受過多少家媒體採訪,也不記得有多少攝影記者為他和他的直升機拍過照,估計有上百家吧。最早出於愛好,他DIY直升機,受到了諸多專家學者的肯定和讚揚;但如今開創公司,以前瞻性思維發展低空產業,滿頭銀髮的他顯得有點形單影隻。他說:「目前,江西有20餘家企業涉及航空產業,其中不到5家民營企業。在真正意義上從事航空,這當中幾乎沒有賺錢的。」

許多非航空領域的慕名而來者,見到老江的直升機內心或多或少是失望的,一是厚厚灰塵堆積的簡陋而非漂亮的機型,二是飛機不能遨遊藍天。這或許是他在尋找合作夥伴時,難以說服他人的重要原因吧。

四處籌資叫人疲累

在聊天的過程中,記者能明顯感受到他為資金注入四處奔走的疲態與無奈,這恐怕是經歷過無數次從希望到失望的磨練吧。因為專職參與高精尖,他很少有閒暇坐診看病,家裡的積蓄所剩無幾。他說:「家人最開始是反對的,他們看到我日夜忙,還要到處跑,非常心疼我!我愛人因為這還跟我鬧過離婚,冷戰搬出去幾天之後,又會打電話關心我,他們現在還是挺支持我的。」

然而,在記者看來,民間專職參與高精尖,絕對有必要深思熟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