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務院部署涉企降費新措 料年減負逾千億

2017-05-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減少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為企業減負助力,一年將減輕企業負擔約1,200億元。

降企業物流用電成本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會議確定,在落實好前期已出台涉企減負政策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費措施。

一是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取消電網公司向鐵路運輸企業收取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等額下浮鐵路貨物運價。將貨運車輛年檢和年審依法合併,減輕檢驗檢測費用負擔。取消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加大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政策實施力度。

二是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擴大發電企業和用戶直接交易規模。調整電價結構,通過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適當降低脫硫脫硝電價等措施,減輕企業用電負擔。採取降低管道運輸價格、清理查處亂收費等措施,降低省內天然氣管網輸配價格。

三是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行政審批部門開展技術性服務一律由其自行支付費用。取消行業協會商會不合理收費項目,對保留的項目降低偏高收費標準。規範金融機構收費行為,深化商業車險改革減輕企業保費負擔。

會議指出,《中國製造2025》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邁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實施兩年來取得明顯成效。

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

會議指出,下一步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強化創新驅動和政策激勵,把發展智能製造作為主攻方向,與「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打造勇於改革創新、成果不斷湧現、具有引領作用的「示範方陣」,促進整個製造業向智能化、綠色化和服務型升級,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其中,將抓好試點示範。因地制宜建設「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和智能製造示範區,擇優創建一批「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支持在政策和制度創新上先行先試,形成智能製造創新氛圍和產業集群,打造新的增長區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