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京市總規劃送審 確定人口總量上限

2017-05-18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將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圖為上班族走過繁忙的京城中心區。 彭博社■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將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圖為上班族走過繁忙的京城中心區。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北京市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昨日在京召開,研究討論《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一致同意將《總體規劃》按程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談及《總體規劃》,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指出,北京的規劃始終將「都」擺在首要位置,突出減量發展,確定人口總量上限等紅線約束。

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郭金龍表示,編制好面向未來的新一輪總體規劃,關鍵是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發展的功能定位、目標定位。他指出,北京的規劃是首都規劃,最核心的就是「四個中心」。要正確認識、妥善處理好「都」與「城」的關係,始終將「都」擺在首要位置,緊緊圍繞實現「都」的功能來佈局和推進「城」的發展,落實城市戰略定位、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郭金龍指出,這次總規編制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突出減量發展,確定了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要倒逼發展方式轉變、發展模式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努力「瘦身健體」,提高發展質量,提升發展水平。

建設高水平城市副中心

郭金龍說,通過這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我們再一次深化了對首都核心功能的認識,深化了對建設和管理好首都重大責任的認識。他指出,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目的就是改變單中心聚集、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要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設高水平城市副中心,發揮新城多點支撐作用,建設一批特色小城鎮,構建北京新的城市發展格局。

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郭金龍指出,需進一步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在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上持續用力,在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上加大力度,充分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共同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中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積極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