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部地區將增口岸 打造對外開放高地

2017-05-18
■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第十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昨日在安徽合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演講中表示,目前中部地區有50個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20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將繼續增加中部地區的口岸和海關特殊監管區的數量。假以時日,中部地區將由對外開放的窪地,變成對外開放的高地。

GDP年均增速超11%

汪洋在演講中介紹,過去十年,中部地區經濟實力大幅提升,生產總值年均增速超過11%;在中國經濟總量中所佔的比重,由2006年的18.7%提升到去年的21.4%。其次,中部地區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十年來對外貿易年均增長16%,利用外資增長平均是19%,對外投資增長是55%,都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已經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增長點。

汪洋表示,中國正處在經濟增速換擋期和結構調整的攻堅期,中部地區是新一輪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的重點區域,是擴大內需、提高開放水平最具潛力的區域,也是支撐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重要區域。「我們將支持中部地區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汪洋說,去年在河南、湖北新設了兩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是探索開放型經濟的新體制,為全國內陸開放積累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