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龍鳳呈祥》助陣「溥儀大婚」

2017-05-18
■《龍鳳呈祥》  受訪者供圖■《龍鳳呈祥》 受訪者供圖

1979年,方學斌在廠裡眾多的青年技工中脫穎而出,成為金屬工藝廠工藝技術的中堅力量和設計室的領軍人物。他獨立設計的第一個作品是一米高的金銀大擺件《龍鳳呈祥》。

方學斌在《龍鳳呈祥》中鳳的設計上,不僅運用南方傳統的實鑲工藝,還大量採用了北方花絲、琺琅和鑲嵌工藝,使鳳的層次豐富、色彩靚麗、形態靈動;龍和噴水的造型則以實鑲工藝彈鏨為主,龍的孔武、水的噴湧與鳳相互呼應。

龍鳳中間置鏤空套裝天球,內天球中仙山樓閣多層祥雲繚繞,整個作品構思巧妙、造型生動、色彩斑斕,突出了「呈祥」。

作品一經面世好評如潮,出口訂單接踵而來,「一下子就訂出了5件!」《龍鳳呈祥》還被陳道明主演的電視劇《末代皇帝》選中,作為第十集「溥儀大婚」婚慶大典上主要背景道具。方學斌笑道,「就是看中了它古樸華麗喜慶,符合中國傳統婚慶的審美。」

自此,方學斌亦開啟了自己突破前人、融合南北風格的金銀細工現代工藝的創作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