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當代「上河圖」凸顯各階層痛點

2017-05-18
■《人民的名義》講述陸毅(左)所飾演的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反貪局局長侯亮平查辦案件的故事。圖為《人民的名義》劇照。 資料圖片■《人民的名義》講述陸毅(左)所飾演的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反貪局局長侯亮平查辦案件的故事。圖為《人民的名義》劇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年來,各種新娛樂形式層出不窮,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收看傳統電視劇的人流,但《人民的名義》不僅僅抓住傳統電視劇的觀眾,還抓住了新媒體的受眾,特別是抓住了年輕人的興趣點。統計數據顯示,從該劇開播以來,處於18歲至35歲年齡段的觀眾的收視率(包括網上點擊率)從來都沒低過50%,最高能達到72%。周梅森說,新媒體不但沒有分散觀眾流量,相反還增加了流量,這種盛況的出現與當前中國的反腐現狀和國情有關,充分表明該劇凸顯了民意。

呈現鐵拳反腐現實

周梅森表示,「中國歷經30多年的改革,取得了非常豐碩的成果,中國人從來沒有擁有過這麼多的財富,國家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強大,這種盛況是歷史上罕見的,但中國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貧富差距的日漸增大,腐敗問題極其嚴重,這都是每個中國人都會關心和糾結的問題」。

中共十八大後,中央開始鐵拳反腐。在周梅森看來,中國壯士斷腕、刮骨療毒般的大力反腐引起了中國各階層人民的高度關注,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這種形勢下,人們就迫切需要一部類似《人民的名義》這樣的作品來呈現當下的社會現實問題。

從創作之初,周梅森就和他的團隊成員說,我們要做的並不僅僅是一部簡單的反腐劇,它應該是一個大中國的故事,應該是當代中國社會的一部新的「清明上河圖」,這部劇既要將社會現實及各階層的痛點凸顯出來,還要在觀眾期待、創作空間和創作尺度之間找到一個最大的公約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