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消逝的花樹

2017-05-19
■未被砍伐前的紫荊花開得琳瑯滿目,紫紅如笑,層層疊疊,直開到樹梢頭,落紅點點,瀰散出縷縷幽香,讓人心醉。 作者提供■未被砍伐前的紫荊花開得琳瑯滿目,紫紅如笑,層層疊疊,直開到樹梢頭,落紅點點,瀰散出縷縷幽香,讓人心醉。 作者提供

胡賽標

去年,我校的五、六株洋紫荊開花了,伸出長長的枝條,居然在禮堂前拱成一個「綠色長廊」,穿行期間,恍若行走夢中。紫荊花開得琳瑯滿目,紫紅如笑,層層疊疊,直開到樹梢頭,落紅點點,瀰散出縷縷幽香,讓人心醉。遼寧網友看到我發的照片,驚問:哇!這是什麼花?從未見過。

當她得知紫荊花時,又問:香港的紫荊花是這種嗎?對話讓我想起了校園的花樹。我的學校是所僑校,以前非常綺麗而閒適。校園青山環抱,四座古色古香的亭子佇立其間,公園花叢簇簇,綠草茵茵,湖水瀲灩。碧綠的溫泉,四季潺潺流淌......可是,這不是我懷念的,因為它們並沒有在時光中被人為消散。我眷念的是校園裡的樹,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的樹。學校是百年老校,校門口聳峙茪@大片風水林,古木參天,濃蔭蔽日。

古樹碩大,盤根錯節,虯枝伸展,樹幹蒼灰,青苔蔓蔓,宛若歷盡風雨滄桑的老人。樹葉間,蝶輕飛,鳥歡啁,微風吹來,樹枝搖曳,悠悠飄下幾片樹葉,飄落在黃澄澄的含笑樹梢,又跌落在滿地的草叢裡、曼延的紫色牽牛花上...... 這片風水林,有巍峨的楓樹,蓊鬱的樟樹,虯曲的烏臼樹,鮮美的龍眼樹,還有一排高高聳立的桉樹。每當它開花時,會落下似花非花的「花絮」來,滿地淡黃色的花,散發出特殊的氣味......我初中班主任吳老師說,它是南洋華僑引種來的,以前家鄉公路沿線都種植桉樹,有特殊的藥用價值,「萬金油」的原料就有它。

其實,這片林子裡,還長茪@些不知名的樹。外地人來我校參觀,一進入校門,立刻能感受到這片樹林枝繁葉茂的氛圍,呼吸到鮮嫩的空氣,瞅見樹林下飛簷翹角的古亭,莊重典雅的圖書館,琉璃瓦縫間悄然長出的青草,古亭裡靜默看書的俊俏少女。

偶爾,淡淡的陽光透過樹林罅隙,在地上投下斑駁的光影,像一雙時光的腳丫,漾漾的,在悄悄地挪動,爬到少女的腳指上,癢癢的,少女回眸一笑,心似乎都要融化了......校園裡桂花樹很多,長得不高,宛若低調質樸的人,平時並不顯眼,但一到花開時節,串串米粒似的金黃隱匿於綠葉間,散發出陣陣馨香,但它們並不稀奇,我平素並不懷戀。我最懷念的是校園裡的五種花樹,起初我也說不出為什麼。

直到有一年,風水林裡的那棵樟樹,有人想砍它出售。吳老師聽說後,慌忙抱住樹,怒目而視,說:「誰要砍它,先把我給砍了!」樹留下了,吳老師的故事也成為師生的談資。後來,吳老師在課堂上說到這件事。原來,他老家宗祠後山的風水林,文革時被砍光了,成為幾代人內心的「痛」,那是祖先幾百年前手植的樹,是他們家族共同的「文化記憶」。他說起童年樹林裡撿野果、玩遊戲的種種經歷,邊說邊流下了眼淚。我們聽了,也流下了眼淚。

不料,這棵樟樹後來還是被鋸掉了......這棵樟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連同吳老師的故事,吳老師對樹的感情與看法。我懷念這棵樟樹,念想幾百年光陰的消逝......我不知道,那位古亭下讀書的少女是否曾留意過這棵樟樹?圖書館前面的花圃裡,曾經有一棵艷麗的芙蓉,是一棵「三醉芙蓉」。

清晨初開為白色,中午逐漸變為深紅,傍晚再變為紫紅色,愈開愈艷麗,曉妝如玉暮如霞。晶瑩的花瓣,繽紛的色彩,變化的神采,讓我驚艷,讓我感慨,它當是花仙子中天生麗質的明星吧?我想,從它身旁路過的許多人,也一定與我一樣,初見它時張嘴不合,靈魂出竅。

大自然震撼人心的美艷,總出乎人們的意料。我對它可謂「一見鍾情」,經過時會忍不住多瞅幾眼。可惜,這棵「三醉芙蓉」,第二年就不見蹤影了,據說是被人偷挖走了。我心裡一下被挖空了,悵然若失。我懷念它,懷念它給我們單調平凡的生活,帶來過驚艷的幸福與溫馨。那年,學校運動場改建為塑膠運動場。原來的運動場是沙土的,長蚨挹顒澈C草,特別是跑道邊生長一棵聳入雲天的大松樹,還有幾株油桐樹。大松樹的歷史比校史還長,枝丫如蓋,鬱鬱bb。

夏風吹動,鬆濤陣陣,松針輕落頭上,我們覺得特別涼爽,特別享受。同學們特別喜歡體育課,很大原因是生命中遇有這棵慈母般的蒼松呵護。

而秋冬晨跑,會看見一樹樹桐花綻放,落英繽紛,美不勝收,枯燥的跑步也變得豐盈有趣。我沒有親歷過台灣的「桐花祭」,但親臨這「桐花落」,也是今生的福分了。果然,運動場改為塑膠跑道時,這棵大松樹與幾株桐樹都被鋸掉了。從此,它們定格於我們的記憶中,只能顯現於夢境裡。夜闌人靜,每當想起,心裡湧起許多無奈、酸楚與愀痛,為自己無力挽救它們的命運潸然流淚......這種任人砍鋸的淒婉與辛酸,還落在洋紫荊樹上。

去年洋紫荊開花了,大家都欣喜歡笑,可是花魂還未散,紫荊樹卻被無知的工人砍掉了許多枝丫,變得元氣大傷,奄奄一息,綺麗碎了一地......大家談論它,悵惘許久。

從小養花的我更是傷心鬱悶,恚懟難抑......高興的是吳老師退休時,自己出錢,特地在校門口植了一棵「退休紀念樹」,周圍用磚砌了一圈樹壇。可惜,沒幾年吳老師因腦溢血去世了。這棵細葉榕還在,可是整個校園並沒有形成退休植樹的風氣,隨意砍樹卻仍然根深蒂固。我懷念樟樹,懷念芙蓉,懷念松樹、油桐與紫荊,懷念這些不該消失或受傷的樹,懷念它們的美麗與友善。與它們朝夕相處,我感到快樂、安逸與穩實。

這幾年,隨茷兜矰う熄i程,高樓大廈不斷矗立,被無端砍伐的路邊花樹,何止在校園裡呢?都說:水利萬物而不爭。我覺得樹比水友善,樹比人美麗,是真正利萬物而不爭。我們要感恩每一棵樹,善待每一棵樹,保護每一棵樹。保護它不只是保護生態文化,更是保護我們共同的文化記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