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 影】全職沒女

2017-05-19

小 蝶

童話故事是電影和電視永琱變的題材。王子與公主或王子與窮家女的故事來到現代社會,變成富商與中下階層的女子的愛情故事。電影《風月俏佳人》是最成功的例子,紐約富商竟然與花街神女戀愛結婚,超現實得來卻令所有出身欠佳的女士對人間重燃希望。其實神女嫁恩客並不罕見,但當恩客是李察基爾的級數,則連我也對茱莉亞羅拔絲羨慕又妒忌。

無邦q視早前播映的《全職沒女》正是《風月俏佳人》的延續,只是女主角羅麗晶的家底清白(今天女士擁有豐富的愛情史豈會再招人話柄?被人羨慕才是),普通平民,不像茱莉亞羅拔絲的背景那麼戲劇性。其實莊富豪也是屋h出身,二者的距離並不是天與地之分。

這個愛情故事在七年前已經揭起序幕,觀眾看的是七年後二人再續前緣的經過。七年前的那個晚上,莊富豪失去了婚姻,可是邱比特做事密不透風,立即為展開第二段婚姻而作部署--雖然他並不知道。這七年時間二人怎樣過?不知有羅麗晶存在的莊富豪嚴戒女色,在男女生活上活得像個苦行僧;反而為莊富豪打嗝七年的羅麗晶竟然差點結了兩次婚,女人真是思想和行動非常不一致的動物。

莊富豪為何會愛上相貌、氣質、家境都不如他身邊熙來攘往的女士?除了以「聽故莫駁故」來解釋之外,我想應該是「正德皇情意結」作祟。明武宗正德皇被中國戲曲選中為《江山美人》的男主角是這名在正史上實為荒淫無行的皇帝修來一百輩子的福氣。

後宮佳麗數之不盡的帝皇,怎麼會看得上酒家女李鳳姐?還不是因為當你慣見在宮中規行矩步,像倒模般一式一樣呼吸的妃嬪,即使她們人人美若天仙,你亦會被悶出鳥來。一旦見到佻脫活潑、天真自然、充滿活力氣息的民女鳳姐,自然立即被吸引過去。所以,我覺得莊富豪也是另一名「正德皇」。

在莊富豪身邊一直守候茠漱k律師冼志強滿以為自己社會地位高,貌美高貴,多年來為莊富豪排難解紛,已經令男人生命中不能沒有自己。可惜現實和電視劇是兩回事,電視劇當然要有戲劇性才好看。於是,莊富豪眼中不曾有過人中鳳的冼律師,但「沒女」羅麗晶卻很快便牢牢地吸引茈L。冼律師怎能嚥下這口氣?是上天要她使奸復仇的。於是,現代社會的女版薩里埃利出現了,她要跟上帝決裂,以報她竟然輸給那個在她眼中低俗粗鄙、全靠好運的女侍應奪去她的心上人之仇,就像薩里埃利要置莫扎特於死地一樣。

另外兩對年輕情侶的結局教人有意外驚喜。莊雋穎沒有與繆思結成夫婦,卻一直有茪狻d之實,相愛下去。這就是現實世界中所謂「成熟」的表現。深情的高琛也不再與他十多年來視為女神的泰晞糾纏下去,決定跟昨天的我割席,跟俗艷的浴場老闆娘走在一起。其實這不應算是意外,現實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只有童話式的愛情才會脫離現實。

對,還有莊富豪和羅麗晶這一對富人與平民女的愛情。有些觀眾還是喜歡看童話故事大團圓結局的,就讓這對男女主角滿足一下傳統觀眾的冀望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