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特式」大震盪 利資金回流亞股

2017-05-19

特朗普「洩密門」事件升級至可能遭彈劾,美股隔晚應聲大跌373點或1.78%,道指收報20,607,而納指更大跌2.57%,險守6,000關。周四亞太區股市除印尼外全線下滑,日股跌1.32%、印度跌0.73%外,大部分市場跌幅溫和約0.5%。內地A股亦受美市影響回落至3,100之下,上證指數收報3,090,跌14.3或0.46%。港股則受美股大跌及瑞聲遭狙擊第二波影響,大幅低開259點後,曾低見25,025,跌幅達268點,不過其後受騰訊(0700)大升創新高而令大市僅跌29點,不過午市瑞聲狂跌並停牌,引發科網股齊插水,令尾市跌幅擴大至157點或0.62%,收報25,137,成交增至917億元。瓻10天線25,037為短線支持,好友大戶仍佔上風。特朗普政治危機料拖延一兩個月,美股升勢逆轉將令資金獲利,有利資金回流亞股市場,港股將受惠。 ■司馬敬

特朗普涉干預時任FBI局長高銘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通俄案」的調查,另外又被指其向俄國洩露「伊斯蘭國」的機密情報,終引致美國司法部宣佈委任前FBI局長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領導該局對俄羅斯試圖影響美國大選的調查。事件最壞結果是特朗普遭國會彈劾而下台,引發美股匯大跌,而黃金價則大升22美元,避險氛圍高升,恐慌指數(VIX)急彈。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要求FBI和白宮提供FBI前局長高銘相關的互動備忘錄,有關調查恐怕需時一兩個月,令市場憂慮拖慢稅改方案,影響之前對經濟增長的樂觀前景。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認為美國經濟料繼續保持溫和增長,但鑒於失業率已經接近所能達到的最低水平,因此經濟增速提升的空間有限。

美股道指周三一天內狂瀉372點,是特朗普勝選前後最大一次跌市,大市首次經歷「特式」大震盪,實際上是美股在「特式」升市的一次大調整,原因是特朗普勝選「黑天鵝」後,道指反而由17,000點狂升至21,100的歷史新高,故「特式」大調整亦屬健康,並非經濟基本面大逆轉。事實上,即使特朗普遭彈劾下台,由於共和黨掌兩院,市場視為對股市有利大反彈。但話說回來,特朗普遭彈劾的機會仍不大。

回說股市,騰訊季績大驚喜,基金加碼追入搶高至271.40元新高紀錄,其後科網股受瑞聲大跌停牌而全線下瀉,騰訊退收264元,升4.20元或1.6%,仍創收市新高,而成交額更高達143.7億元,佔大市成交15.6%。

瑞聲昨日再遭葛咸城發第二波沽空報告狙擊,股價再度插水,連破90元、86元重要關口,引發大瀉至81.25元,跌幅達9.7%,千億市值股出現「股災」,終於在3時17分停牌,公司通告顯示並非該公司申請停牌,相信是證監要求叫停。

瑞聲股價暴跌令近日所有買家全部受損,瑞聲有必要對葛咸城再指控作出澄清,若果證明葛咸城指控失實或誹謗,作為藍籌股的瑞聲有必要採取法律行動保障股東利益,否則再有第三、四波狙擊,將影響整體港股形象。

勝龍將易主 引入中化舊部轉型

個股方面,昨天逆市大反彈的是勝龍國際(1182),由開市時的0.435元一度抽升35%,高見0.59元,收報0.53元,仍大升9仙或20%,成交4,500萬元。勝龍宣佈控股權可能易手,大股東楊偕a所持24%股權,將由股東張林林收購而可能提出要約全面收購,扭轉前市大跌而急升,由於近日累積跌幅大,仍具反彈空間。中化前大員李雪花已出任主席,另中化香港前大員姜丹出任CEO,公司引入美國液化電池儲能業務到內地,正大展拳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