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併購力度增 中糧包裝谷底反彈

2017-05-18

韋君

港股昨維持高位整固的行情,全日主要在129點的區間內上落,但板塊輪動依然未變,其中擬夥拍中國鐵路總公司競投星馬高鐵項目的港鐵(0066),以及澄清沒計劃出售基金單位的領展(0823)均續造好齊創紀錄高位,分別升2.29%和1.63%。資金續尋寶,部分前期曾熱炒的績優股,不妨趁低撈底博反彈,中糧包裝(0906)為其中之一。

中糧包裝於3月底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2.9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3.95%;每股盈利28分,末期息11.3港仙(2015年末期2.4港仙)。營業額52.21億元,按年升2.3%。據管理層表示,集團去年毛利率為18.3%,毛利率達17%至18%水平已屬十分高,未來再大幅提升的難度較大,預計今年會維持與去年相若水平,主要會透過規模擴張改善毛利。

派息比率大幅升至50%

另外,集團自2009年上市以來,派息比率維持約20%,及至去年大幅提升至50%,主要是考慮到集團營運狀況良好,增加派息比率不影響集團現金流情況,因此更關注投資者回報,又預料未來一段時間會保持新的派息水平。中糧包裝在3月內公佈兩宗收購,分別是斥資8,471萬元全購成都高森包裝容器股權,擁有兩片罐生產線;另一宗為收購浙江紀鴻包裝51%股權,作價6,657萬元,一條兩片罐生產線在下半年可投產,為啤酒和飲料等下游行業提供配專包裝產品。

中糧包裝今年起擴張模式改變,會增加併購活動,若不計併購,第一季用於收購的開支已達3億至4億元,現時亦有併購對象,相關的投資涉資逾10億元,集團會於6月再調整併購預算。集團加大併購力度,配合行業周期出現好轉,內地零售持續擴大增長,未來業績前景續可憧憬。中糧包裝是於2009年11月16日來港上市,當時的上市價為5.39元,即現價仍處於「潛水」階段。

受去年業績理想的刺激,中糧包裝曾有過一段頗強勁的反彈走勢,由3.87港元水平三扒兩撥搶上52周高位的4.73港元始遇阻回落。該股現價因離之前的起步點已不遠,趁低吸納博反彈,上望目標仍看4.73港元高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