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周末好去處:在大地上詩意地棲居 2017「表演藝術新天地」月末再登場

2017-05-20
■世界頂級默劇《安德魯與多莉尼》也將在新天地上演。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世界頂級默劇《安德魯與多莉尼》也將在新天地上演。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首個在商業空間中舉辦的專業藝術節--「表演藝術新天地」,定於5月25日至6月3日期間在上海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客廳」新天地再度登場,涵蓋戲曲、戲劇、音樂、繪畫、裝置、多媒體舞蹈劇場、阿卡貝拉清唱、環境舞蹈、環境戲劇、互動詩會、聲音新馬戲等各種藝術門類的超強組合。

據悉,今年的「表演藝術新天地」,策展主題聚焦於「人,在大地上詩意地棲居」,16部來自中國及世界各地9個國家的藝術作品、173 場演出及各類衍生活動,將覆蓋新天地北里、南里、新里、太平湖、新天地時尚、翠湖天地等多個區域。

藝術節策展人及藝術總監水晶表示,新天地是一個極具開放性和包容性的公共空間,藝術與生活「無縫銜接」,是表達「和諧」與「詩意」的最佳方式,觀眾在藝術節期間穿行於新天地區域時,會感受到無處不在的表演藝術,並且有可能親身參與到表演中去,這種觀演體驗,通常在劇場中無法體會。

據水晶透露,策展方充分考量了新天地區域的空間多樣性和客群分層,因地制宜地選擇劇目和藝術形態,與空間達成高度的和諧。比如這次將浸沒式互動京劇《京探》之「堂.匯」安排在屋裡廂博物館中進行演出,生旦淨丑等不同表演,將分佈在不同房間中進行,觀眾不但可以游動式觀看,更可以與演員親密接觸,觀察到幕後的眾多細節與秘密。

策展團隊並利用自身的創作和製作能力,為新天地打造了一系列專屬劇目,如《你聽.同學會》,是繼去年《你聽.新娘》的成功演出後,又一部原創作品:三個高中畢業後各奔東西的女生,相隔8年,在新天地的餐廳相聚,準備搞一場同學會,眉飛色舞和唇槍舌劍之中,在旁邊就餐和喝一杯咖啡的觀眾,如同「偷聽」了一場絕佳的人生好戲。

另一些重磅級的劇場作品亦會在藝術節期間登場,包括曾經八度中國巡演的世界頂級默劇《安德魯與多莉尼》,而來自阿維尼翁藝術節的《安提戈涅》,則是首度在中國上演。在翠湖天地生活藝術館呈現的影音作品《格蘭姆.史蒂芬的<大都會>》,將重現世界默片史上耗資最大的史詩級默片《大都會》,來自英國的藝術家將用兩小時的現場音樂,賦予其新生。

藝術家隊列也是高手如雲。來自土耳其的國寶級畫家蓋利普.艾,是土耳其傳統繪畫技法「濕拓法」(Ebru)的頂級傳人,此次將展示他的水上繪畫絕技,為觀眾帶來投影在石庫門建築牆壁上的《水面上的梵高》。評彈名家高博文先生,將攜新編評彈《高博文說繁花》登場,該劇是近年來《繁花》的影視改編熱潮當中,最新穎和最具「吳韻」的改編版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