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浙大120周年華誕 諾獎得主函賀母校

2017-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茅建興 杭州報道) 浙江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紫金港校區舉行,30餘所海外著名大學校長、80餘所國內高校負責人、82名海內外院士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廣大師生歡聚一堂。校慶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到浙江大學考察,對學校建校12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為浙大的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一代又一代教育家、科學家表示崇高敬意,向全校師生和海內外校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李政道專門為母校發來賀信。李政道在信中稱:「74年前,我有幸進入浙江大學學習,在浙大西遷校址貴州湄潭與同學們一起度過了浙大人最難忘的求學過程。這段經歷成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母校對我的培育之恩,特別是束星北和王淦昌老師對我諄諄教誨,我將永遠銘記於心。」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袁家軍出席校慶。車俊指出,120年來,浙江大學始終開拓創新,始終立足浙江、服務浙江,經過歷史積澱,發展成為一所享譽中外的綜合型、研究型和創新型大學,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被英科學史家譽為「東方劍橋」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在大會上表示,120年來,學校最重要的辦學成果是人,最寶貴的財富是人。60萬浙大人立足「求是創新」之校訓,共同詮釋了「海納江河、啟真厚德、開物前民、樹我邦國」之浙大精神。

作為中國人自己最早創辦的新式高等學校之一,浙江大學的前身是1897年創建的求是書院。中華民國時期,浙江大學在竺可楨老校長的帶領下,崛起為民國最高學府之一,被英國科學史家李約瑟譽為「東方劍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