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00海內外鄉賢聚首 為無錫發展建言

2017-05-22
■無錫為200餘名鄉賢製作手模牆留印記。 香港文匯報 無錫傳真■無錫為200餘名鄉賢製作手模牆留印記。 香港文匯報 無錫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無錫報道)主題為「共敘鄉情 同築夢想」的江蘇發展大會無錫鄉賢懇談會,昨天下午在無錫舉行,200餘位海內外無錫鄉賢傾注真情,積極為家鄉發展出謀劃策。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曉敏在致辭中表示,「家鄉永遠是你們最溫暖的記憶、最美好的回憶,永遠是你們最堅實的根基、最有力的依靠。」

多個指標處全省領先水平

正如李曉敏在致辭中所表示,無錫人傑地靈、英才輩出,今天與會的鄉賢既有享譽中外的商界領袖、學術權威、科技俊才、文化名人,也有出類拔萃的金融、法律、醫學、新聞、體育等業界精英。

據介紹,此次返鄉參會的200多位無錫鄉賢中,有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隆源企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榮智健,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原校長許智宏,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終身教授、孫冶方經濟學獎獲得者徐滇慶,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原院長馮冠平,全國政協委員、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執行院長杜江峰等海內外知名人士。他們熱情地為無錫的經濟、教育、文化等發展建言獻策。

李曉敏介紹道,如今的無錫,經濟實力持續增強,去年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17家、總數達到112家,有13家和22家企業分別入圍中國企業500強、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達到1.62%,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3%,每平方公里土地GDP產出達到1.99億元(人民幣,下同),每平方公里土地實現規上工業利潤達到2,114萬元,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均處於全省領先水平。

李曉敏誠懇地表示,無錫的發展需要凝聚所有無錫人的智慧和力量,發揮所有無錫人的能力和作用。「希望廣大海內外無錫籍鄉親和與無錫結緣的各界朋友,為了家鄉的發展同心同德、群策群力。

嘉賓們一口一個「我們無錫」把質樸的鄉情釀得愈發醇厚。懇談會的外牆上,一面特殊的「手模牆」定格了200餘名無錫鄉賢的鄉情印記。據介紹,這面「手模牆」是連夜趕製而成,會後將由無錫博物院永久保存。

「手模牆」凸顯殷殷鄉情

製作「手模牆」令鄉賢們真切感受到家鄉的真摯溫情。據介紹,「手模牆」採用製雕塑的模具原材料,由於嘉賓人數眾多且抵達時間不一,模具的溫度和軟硬程度很難把控,無錫的相關部門在前期耗時一個多月時間、經過30餘次試驗,最後確定模具配方和保溫箱的溫度。嘉賓既可以在報到現場即刻按下手模,也可由義工送入嘉賓入住房間再取手模。取模之後,必須在半小時之內製作完成。

而參觀名人故居和工商文化,人們再度重溫老一代錫商敢為人先、堅韌剛毅、崇德厚生、實業報國的錫商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