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北保定最嚴限售:拿到房產證10年內不能賣

2017-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河北日報》旗下《燕趙都市報》官方微信報道,河北保定一幅最新掛牌的住宅土地在出讓條件中規定,買樓人士在取得不動產權證之日起10年內不得買賣。這也是目前內地範圍內對住宅限售時間最長的規定。

保定5月15日發佈今年第3號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掛牌出讓公告(保公字[2017]03號),總共出讓15幅土地,其中14幅為居住用地,另外有一塊為商服用地。

其中土地面積最大的2017-030號地塊,達到了10.0361萬平方米,競買保證金3.91億元(人民幣,下同),這也是唯一一幅不接受自然人報名競買的土地,地塊將於6月16日下午完成掛牌出讓。

土地出讓文件顯示,這一地塊最高土地限價1,100萬元/畝;最高房屋銷售限價13,000元/平方米;競得人競得土地後,在其建設完工後,不得自持自己開發的房產,應全部進行市場銷售。

最令人關注的是,在出讓文件最後的「其他事項」第2條規定:競得土地的競買人需告知買樓人士,在取得不動產權證之日起10年內不得買賣。這是內地出現住宅限制上市以來限售時間最長的一個案例。

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認為,10年限售僅是個例。樓市「限售」的時間長度的界定與樓市調控政策執行的時間、市場周期的時間、銀行個人按揭資產風險的壓力、投資渠道等等諸多因素密切相關,「限售」時間並非任意制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