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央將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

2017-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指出,針對石油天然氣體制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管理、管網運營等改革,可以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和骨幹油氣企業活力,提升資源接續保障能力。《意見》部署了八個方面的重點改革任務。

一是完善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提升資源接續保障能力。在保護性開發的前提下,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

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

二是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提升國際國內資源利用能力和市場風險防範能力。建立以規範的資質管理為主的原油進口動態管理制度。完善成品油加工貿易和一般貿易出口政策。

三是改革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提升集約輸送和公平服務能力。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幹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

四是深化下游競爭性環節改革,提升優質油氣產品生產供應能力。

五是改革油氣產品定價機制,有效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鼓勵符合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交易,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加強管道運輸成本和價格監管,按照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科學制定管道運輸價格。

六是深化國有油氣企業改革,充分釋放骨幹油氣企業活力。推進國有油氣企業專業化重組整合,支持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製造等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參與競爭。

七是完善油氣儲備體系,提升油氣戰略安全保障供應能力。建立天然氣調峰政策和分級儲備調峰機制,鼓勵供氣企業、管道企業、城市燃氣公司和大用戶在天然氣購銷合同中協商約定日調峰供氣責任。

八是建立健全油氣安全環保體系,提升全產業鏈安全清潔運營能力。加強油氣開發利用全過程安全監管,建立健全油氣全產業鏈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完善安全風險應對和防範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