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梅蘭芳的中國戲劇發展觀

2017-05-23

中國戲曲學院教授傅瑾認為「梅蘭芳以及梅蘭芳表演體系是在一個特殊的環境裡被提出來的,那時,梅蘭芳表演藝術體系在中國的提出帶有特殊的政治內涵,即我們中國文化要反抗西方的文化霸權壓迫,要伸張我們自己的民族權力,尤其是要抵抗蘇俄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創作方法的壓迫,是在這個特殊環境裡,東、西方從梅蘭芳身上找到了同樣的意義和價值。」

對於戲曲的革新,梅蘭芳提出了「中國戲劇之三要點」。第一點,西方戲劇與中國戲劇的隔閡是可以打破的。第二點,中國戲劇的一切動作和音樂等,完全是姿勢化。所謂姿勢化,就是一切的動作和音樂等都有固定的方式,例如動作有動作的方式,音樂有音樂的方式,這種種方式,可作為藝術上的字母,將各種不同的字母拼湊一起,就可成為一齣戲。但是中國戲的演員們,都不被這種字母所束縛,他依舊可以發揮他在藝術上的天才與創造,《貴妃醉酒》就是其中代表作之一。第三點,中國(戲)未來之趨勢必須現代化,並不一定是戲劇、本體的現代化,是要使劇中的心情和倫理成為現代化,如背景與燈光也可使其成為姿勢化,使其有固定的方式來表現劇中各個情緒,這是中國戲劇今後可試驗的途徑。梅蘭芳先生的理性闡述,根植於中華民族文藝理論的沃土之中,回應西方文化帶來的改革潮流。這是一份難得的戲曲理論遺產,不僅對梅蘭芳京劇表演理論體系的總結至關重要,而且豐富了中國戲曲表演理論體系。

在實踐上,梅蘭芳了解中國戲劇在服裝、道具、化妝、表演上綜合起來可以說是活動的水墨畫,深知應該從繪畫中汲取對戲劇有幫助的養料;於是他研習作畫,並向一些繪畫名家求教,其中包括齊白石,讓中國傳統書畫走進戲劇,擴展了藝術領域,同時將原有的藝術壁壘打破,開創出新的出路,並將這種新式事物傳到了國外。梅蘭芳在1949年前,先後赴日本、美國、蘇聯演出,並榮獲美國波莫納學院和南加州大學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