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全球創新博覽奪3獎

2017-05-25
■理大三項目獲「2017 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圖為三位獲獎教授:呂琳(前)、景興建(左)、王丹(右)。校方供圖■理大三項目獲「2017 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圖為三位獲獎教授:呂琳(前)、景興建(左)、王丹(右)。校方供圖

玻璃納米塗層可擋光減溫 跨國企業冀進一步研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本港科研成果再次揚威國際。理工大學本月中於美國華盛頓的「2017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上,憑有關玻璃納米塗層、抗振結構,及個人化節能平台等項目,勇奪3項「全球創新獎」,成為香港首間兼唯一獲頒此獎項的大學。理大科研成員更有機會與「財富500強」的跨國集團高層作個別會晤,探討產品研發與交流合作,其中玻璃納米塗層的項目,獲得多個參與博覽的著名跨國企業的關注,表達進一步合作研究和開發的意向。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旨在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與商用化,現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同類型周年跨界別盛事。今年於華盛頓舉行的會議吸引來自70多個國家及地區超過4,000名科技發明者、企業家、工業夥伴、投資者等參與。

主辦機構按創新技術在特定工業領域的潛在影響頒授相關獎項。當中共頒授了26項「全球創新獎(Global Innovation Awards)」予非美國資助的項目,以及60項「國家創新獎(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s)」予美國國家資金資助的項目。

保溫隔熱兼自我清潔

理大代表團共帶同11項科研成果參與會議,並在會上設立攤位展示,最終3個項目獲得「全球創新獎」。其中由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呂琳研發的「自隔熱易清潔透明玻璃納米塗層」,兼具保溫隔熱和光催化的自我清潔性能,能阻擋逾90%近紅外光和99%紫外光,且可以分解有機污染物,能解決香港屋宇常因戶外近紅外光穿透玻璃窗而導致室內溫度上升,以及抹窗易釀墮樓意外的問題。

有關塗層成本效益甚高,能廣泛應用於大廈玻璃幕牆、智慧家居、飛機等;而在會議中多個著名跨國企業有向理大表示對項目的關注,有意進一步作開發及合作研究。

對任何振動零反應

由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景興建研發的「仿生物抗振結構」亦有獲獎,該項目參照雀鳥昆蟲的「X型」或「Z型」的肢體骨骼結構原理,設計了非線性的抗振結構,當中具備三大優點,包括對任何振動均接近產生「零反應」、高負載能力和自動調節能量消耗,在較強振動下耗能較高,而小幅振動時耗能較低。

團隊已為項目取得內地、香港和美國的專利,有機會廣泛應用於汽車、鐵路、航海、航天、機床、精密機械儀器、機械人、土木工程結構等領域。

另一獲獎項目,為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王丹研發的「創新智能空調調節平台」,系統可估計個人或群體用戶的溫感舒適度,自動調節舒適溫度,能大幅節約能源、減省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