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超新星揭宇宙加速膨脹

2017-05-25

需加正數的宇宙常數 提供額外排斥力

上星期跟大家開始了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宇宙常數(Cosmological Constant)的故事。在20世紀初期,愛因斯坦刻意地將一個宇宙常數加進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的方程式中,務求使方程式能夠導引出一個靜止不動的宇宙。

然而,在1929年,哈勃(Erwin Hubble)和他的科研夥伴卻發表了觀測數據,指出宇宙應該正在膨脹中。

既然宇宙不是靜止的,那麼愛因斯坦不自然地加進宇宙常數的舉動就變得無意義了。愛因斯坦其後甚至把加進宇宙常數稱為「生命中最大的錯誤」。

廣義相對論能預言卻無法解釋

故事並未就此完結。故事的時間推至上世紀90年代,推動故事發展的換成兩個獨立的國際天文科研團隊:超新星宇宙學計劃(Supernova Cosmology Project)和高紅移超新星搜索隊(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兩個團隊都發現,宇宙不僅是在膨脹中,其膨脹的速度還愈來愈快!沒有宇宙常數的廣義相對論雖然能夠預言膨脹的宇宙,但是卻無法解釋這種加速的膨脹。

在方程式中,看來宇宙常數還是需要的:不過之前愛因斯坦需要的是負數的宇宙常數,用來提供額外的吸引力,制止宇宙膨脹;為了解釋加速的膨脹,我們現在卻需要正數的宇宙常數,提供額外的排斥力,好讓宇宙膨脹得愈來愈快。

1a類超新星光度統一

這兩個團隊是如何得出這個驚人結果的?這就得靠觀測1a類超新星(Type 1a Supernova)這種特殊的天文現象了。超新星其實是爆炸的星星,因此在天空中顯得分外明亮。1a類的尤其特別:雖然還有些存疑的地方,但天文學界普遍認為,每一顆1a類超新星本身都是一樣光亮的,因此看起來比較黯淡的,一定是因為它距離我們較遠。

距離很遠又怎麼樣?這個時候我們又要記起愛因斯坦的另一個著名「教誨」了:光的速度是固定的,因此跟我們相距很遠的星體發出的光芒,必定是經過很長久的時間才到達地球,供我們觀測。

「離去」速度發現真相

這樣看來,當我們在觀看距離很遠的星體的時候,其實是在察看宇宙的過去。正因如此,藉由測量距離不同的1a類超新星離我們遠去的速度,天文學家得以量度宇宙在不同時期膨脹的快慢,因而發現現在宇宙膨脹得比過往快。

到了這裡,各位聰明的讀者應該會在想:這種連廣義相對論也無法解釋、愈來愈快的宇宙膨脹,究竟是從何而來的?恭喜您,您剛剛觸碰到了現今宇宙學一個很重要的研究課題。換句話說,雖然科學家們已經很有點想法,但現今還未找到一個完美的解釋呢。

小 結

科學研究,需要保持開放的態度:科學泰斗提出的意見,不一定完全正確;今天看來不可取的想法,不一定完全無用。要緊的是牢記背後的邏輯,而不是盲從他人的意見。 ■張文彥博士

作者簡介:香港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士。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