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民陣」遊行路線的玄機?

2017-05-2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陣」過去多年都以維園足球場作為「七一遊行」起點,結果習非成是,真的以為維園已成為反對派遊行的「御用」場地。今年康文署將足球場優先租予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行科技展,結果即惹來「民陣」反彈,更放風恫嚇指,「七一遊行」不能在維園足球場出發,他們隨時會遍地開花,在不同地區同時起步,令警方「首尾不能相顧」,「疲於奔命」云云。

但最終「民陣」還是向警方提出以中央圖書館、記利佐治街及東角道作為「七一遊行」起點,「民陣」突然又不「遍地開花」了。原因很簡單,「民陣」如果多點開花,必定導致每條遊行隊伍的人數大減,不但加大指揮難度,而且容易被激進派騎劫,他們很大機會在遊行期間借故發動暴力衝突,屆時「民陣」就要承擔責任。所以,多點開花對於「民陣」是弊大於利,不過是恫嚇政府的伎倆。更重要的是,「民陣」不會改變一直以來的「發財路線」,現在「民陣」退而求其次改在中央圖書館出發,考慮的還是利益。

事實上,「七一遊行」由維園出發,以添馬艦政府總部作為終點,不但具有政治上的意義,更是關係各反對派政黨組織的收入。眾所周知,每年的「七一遊行」除了是反對派顯示政治力量的場合之外,更是各黨派的籌款平台,一些小政黨一年大部分的經費隨時靠這一天籌募。所以,每年「民陣」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催谷遊行人數之外,就是協調各黨派的籌款地點。

由維園足球場到添馬艦政府總部的遊行路線,貫穿整條軒尼詩道,不但是香港的中心鬧市,人流密集,而且是一條大直路,在空間上有足夠的地方讓各黨派擺檔,可以滿足各政黨組織的籌款要求。但如果「民陣」不能在維園足球場出發,改在其他地方如修頓運動場出發,不但路線將會縮短,而且令政黨擺檔變得困難,隨時影響各政黨組織的籌款數目。

所以,「民陣」堅持要在維園足球場出發,非維園不取,不過是擔心路線更改後,會影響他們及其他反對派政黨組織的籌款,屆時各黨派損失慘重,「民陣」自然首當其衝,堅持維園出發,打的不過是黨派私利的小算盤。記得去年,「青年新政」等「本土」激進派拒絕聽從「民陣」協調,自行到軒尼詩道擺檔籌款,差點與其他政黨大打出手,當中原因正是錢字作怪。

「七一遊行」路線已經變成一條反對派的「發財路線」,自然不容許有任何改變,所以儘管康文署只是偶然一次不租場,「民陣」也大發雷霆,原因正是為了要保住這條「發財路線」,以免影響反對派政黨組織的生計。在反對派心目中,從政、搞政治活動都是為了「搵食」,參選就是為了議席和薪津,這點看看馮檢基、范國威之流就可以了。什麼民主人權都是假,不能借「七一遊行」籌款才是關係生死存亡大事。「民陣」堅持「七一遊行」在維園出發,玄機正在於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