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任重道遠

2017-05-24

紀碩鳴

吳敦義出任中國國民黨新一屆黨主席,應該在大多數人的意料之中,因為他有基層到中央的歷練,因為他有經歷歷次的選舉考驗,因為他是綠營的強硬對手,還因為他可以堅持「九二共識」穩妥處理兩岸關係。所以,即使面對國民黨選主席候選人數最多的一次,輿論大多認為此番選舉將會出現二輪選舉,吳敦義始終堅持拚一輪出關,結果他如願以償,順利過關。選舉能過關,但國民黨的目標是否在他任期內順利過關?能否在短期內引領國民黨在接下來的地方選舉以及「大選」中過關,直至奪回台灣執政權,吳敦義還任重道遠。

新的國民黨主席選舉5月20日選出,國民黨中央黨部20日晚間公佈,吳敦義以144,408票的票數、52.24%得票率擊敗其他5位候選人勝選。吳敦義當選後發表談話,期盼致力於促進黨內團結、確實推動黨務革新、讓年輕人有願景、立志為「國家」貢獻,並提出四項目標:一、重建廉能的各級政府,二、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三、重建公益和諧的社會,不同世代、性別、職業,以及勞資之間都能和諧合作,四、一定會尊重1992年達成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永續和平發展。

經過幾番折騰,國民黨已經傷痕纍纍,即使是在位的民進黨掌舵人蔡英文執政一年,民調急劇下滑,民怨四起,可最大的在野國民黨一點沒有受惠。民調顯示不出國民黨可以在此消彼長中獲利。可見,吳敦義接受的這一老牌政黨已是在風雨飄搖中殘破不堪了。

國民黨內部分裂到了盡頭

要帶領這樣一個政黨衝出重圍,先要迎接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這一仗不容易。從李登輝開始,國民黨內鬥紛爭鮮血橫流。無論是李登輝開始和國民黨分裂,連戰和宋楚瑜,馬英九與王金平,直到今天6個候選人為國民黨主席的廝殺,國民黨內部分裂到了盡頭。吳敦義要擔當起團結國民黨的重任,談何容易。

雖然,吳敦義有過歷練,但他深知,沒有黨內團結,個人能力再強也難成事。所以,他當選感言的第一句話就是要「團結」,這是國民黨可以重新走出衰弱的基石,也是吳敦義必須傾力而為的大事。國民黨不是無能,而是輸在不團結,唯有團結才有明天,吳敦義很清楚。但國民黨山頭林立,派系多門,要團結,說易行難。

兩岸關係是繞不過去的坎,吳敦義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曾經對筆者說過,「一中各表」絕對不能拿掉,大陸是看到「一中」才放心,台灣是看到「各表」才安心。然而,他的心思還是被不少人誤解,指責他藍皮綠骨有之,指責他就是「台獨」支持者有之。吳敦義必須堅持「一中」,同時又要考慮台灣。事實上,吳敦義是以兩岸和平為考量,凡是有利和平,要有大格局。但這樣的理念又能被多少人理解?

蔡英文執政節節敗退,但民進黨內還是人才濟濟,國民黨要與民進黨爭雄,人才是第一位的。過去馬英九8年執政期間忽略國民黨內新一代接班人培養,已經形成黨內斷層,迎接新一輪選舉的縣市長人才捉襟見肘,更不要說2020年下任地區領導人選舉,放眼望去,黨內找不出一位可與蔡英文決戰的好手,完全有可能要吳敦義親自披掛上陣。還有國民黨黨產被凍結,資源減少,這些,對新當選黨主席的吳敦義都是考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