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龍城廿載崢嶸 啟德漸現新容

2017-06-01
320公頃啟德新區320公頃啟德新區

體育園沙中線公私樓紛建 市民盼新舊區融合貧富共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隨茖P角新機場建成啟用,原先坐落於九龍城區的舊啟德機場在1998年7月關閉,成為港人的集體回憶。該處騰出的土地未來將承載啟德體育園、啟德醫院、沙中線4個車站、甲級商貿大廈及酒店,並配合鄰區的「起動九龍東」計劃,現時沙塵滾滾的地盤,日後可望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九龍城區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k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年土瓜灣塌樓事故加快市區重建,現時九龍城新區與舊區同時蛻變,期望新氣象帶動經濟再起飛。九龍城區議員梁婉婷表示,屋h居民均期待未來發展能增加公營房屋比例,在這片珍貴的市區達至貧富共享。

說起九龍城,不少人必會想起九龍城寨。1898年,滿清政府將新界土地租借予英國政府,為期99年,留下九龍寨城(俗稱九龍城寨)作駐軍及補給用,但港英隨後將清朝官員趕走。九龍城寨從此日久失修,變得殘破不堪,更成為一個「三不管」之地,品流複雜,罪案不斷。直至1987年,中國政府與前港英政府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並於原址興建公園。

啟晴德朗兩h 社區漸見雛形

九龍城寨早已拆卸,九龍城區至今亦有很大變化。隨荓瓞w機場關閉,面積逾320公頃的啟德區為香港最後一幅珍貴的臨港熟地,其發展一直備受矚目。政府最新建議容納13.4萬人口,提供4.99萬個住宅單位及228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整個發展預計需時20年至30年完成。於2013年落成的公共屋h啟晴h及德朗h是首批落成項目,曾獲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訪視察。

2015年當選九龍城新劃選區啟德北的區議員梁婉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回憶啟晴h剛落成時猶如一個城市中的孤島,「初初買飯盒及水都要去麗晶及啟業h。」原訂與屋h同步落成的兩間小學及一間中學,延至去年9月才全部落成,不少學童需跨區就學,家長們為接送而勞碌奔波。隨茧韞咫帡茬鼰谷芋A如今兩h漸見社區雛形。

梁婉婷與街坊盼「翻天覆地」

梁婉婷的辦公室牆身貼上一幅九龍城規劃圖,地圖上的啟德區一片空白,與毗連密集的馬頭圍、九龍城、新蒲崗、黃大仙、九龍灣和觀塘成強烈對比。

她指茼a圖娓娓介紹未來沙中線有4個車站位處九龍城,大圍至紅磡段預計最快2019年通車,紅磡至金鐘段則最快於2021年通車,可紓緩九龍城區一帶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

她並引述規劃署表示,日後啟德車站廣場前的草地設計,將以巴黎艾菲爾鐵塔為參考藍圖,廣場設有單車區、草地滾球場及兒童遊樂場等。

她表示,雖然啟德現時到處都是沙塵滾滾,「但相信若干年後,啟德是一個好好的地方,我與居民都非常期待這裡未來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啟德過去半年有內地發展商斥資逾270億元買入4幅住宅地皮,有人擔心「麵粉貴,麵包更貴」,使該區成為富人區。

梁婉婷表示,理解該區將是私樓新貴,但政府需平衡社會對公營房屋有強烈訴求,「我小時候在深水茤衁齯j,其間受惠於政府公營房屋政策,期盼這片土地(啟德)應該是貧富共享。」

李慧k冀龍城變「第二中環」

另一邊舊樓林立的馬頭角 、土瓜灣及紅磡一帶,現時約有14個市區更新項目進行中。

李慧k的議員辦事處就在土瓜灣,她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未來啟德新區與土瓜灣、新蒲崗及九龍城等舊區融合很重要,希望公共交通、行人網絡及海濱公園接駁做得妥善。

她期望九龍城日後將成為「第二個中環」,除了提供更多商業用地外,舊機場跑道末端的公園及將落成的啟德體育園亦成為全民共享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