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鄭少秋與葉紹德的兩顆遺珠

2017-06-09

小 蝶

若要說香港樂壇哪些歌星擁有最多金曲,相信鄭少秋必定是其中一位。他的金曲多得不可勝數,即使你不是他的歌迷,也總會懂得唱或哼出一些經典之作。事實上,要不懂得唱他的歌才是一件難事。

我當然都懂鄭少秋的每首金曲,但你能否猜到我平常唱得最多的是他的哪首歌曲?對,是一首武俠劇歌曲。不過,我相信你猜到的機會很微,因為那是一首很冷門的歌曲,名叫《悼薛冰》。薛冰是古龍的《陸小鳳》系列第二個故事《繡花大盜》的女主角,她與陸小鳳一見鍾情,兩情相悅。可惜她被反派繡花大盜金九齡捉去,估計應該是被殺害,令陸小鳳難過不已。《悼薛冰》一曲便是陸小鳳悼念愛人的心聲。

無邦q視當年將《陸小鳳》的第一、三、五個故事拍成《金鵬之謎》、《決戰前夕》和《武當之戰》(即《幽靈山莊》),卻沒有製作《繡花大盜》。我其實不肯定是沒有製作或是沒有播映《繡花大盜》,因為插曲《悼薛冰》一曲已經在唱片中面世,可見當年電視台是打算拍攝《繡花大盜》。到底是什麼理由令它沒有機會在熒幕出現呢?我一直將此事列入「電視史懸案」之一。

此曲由葉紹德作詞, 顧嘉煇作曲,歌詞是︰「一杯冷酒 滿衾淚痕 未老紅顏恩情斷 摧花暗使殺人針 縱然雪清仇與恨 天香難再世間尋 南來雁 雁離群 欲向天宮陰曹間 音容不見淚紛紜 衣冠有塚 葬花無墳 俠客難忘恩和義 偷將劍膽慰琴心 有情種出連理樹 知音惟有你一人 琴絃斷 續無能 地老天荒空餘恨 英雄泣血 悼芳魂 」。

我很喜歡哼唱此曲,它的曲、詞、唱我都喜歡。葉紹德的詞富粵劇韻味,一闋歌詞盡顯深厚的文學根基,將一名俠客哀悼情人的情景和哀慟寫得令聞者痛心掉淚。這類歌曲由最擅於演繹深情大俠的鄭少秋主唱更令人一聽難忘,所以我會經常不隨意地唱起來。

葉紹德與鄭少秋的另一首較少為人知的武俠歌曲--《彈劍江湖》--成為我近日的至愛。我也忘記為何我會忽然聽起此曲來,只知道我最近哼唱它的次數比《悼薛冰》還要多。《彈劍江湖》是諸葛青雲的武俠小說,粵語片版本由謝賢、江雪和嘉玲演出,印象中無迂q來沒有拍攝此劇。我不知道《彈劍江湖》一曲究竟是如《悼薛冰》般當年曾面對「有歌而無劇」的命運,或是歌曲名字只是巧合地與小說相同。

《彈劍江湖》由王粵生作曲,歌詞是︰「丹心俠骨 知己照肝膽 願闖入龍潭 上刀山 夜半夢醒 魂銷絕代顏 草上飛江湖闖蕩 孤單似零雁 天地間 來復去 劍影蹤 霧裡花 恍似仙女臨凡 惜花傷春晚 春去不再返 身在江南 暮牽塞北間 今宵朗月照青衫 不敢抱月把花攀 天高地大留俠影 浪[在世間」。

葉紹德的詞盡展俠客的丹心俠骨、鐵血柔情,這正是鄭少秋在樂壇上獨有的形象。二人配搭,相得益彰。可是,數十年來這兩首滄海遺珠並沒有為太多人認識,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或許請鄭少秋待他舉行慶祝七十五歲壽辰的演唱會時唱這兩首好歌,給予它們應有的榮耀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