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石墨烯電池汽車發展前景好

2017-06-09
■石墨烯電池汽車。   網上圖片■石墨烯電池汽車。 網上圖片

范 舉

目前電動車的缺點是充電八小時,只能夠走三百公里左右,如果要繼續行駛,又充電八個小時,相當不便。

美國俄亥俄州的Nanotek儀器公司利用鋰離子在石墨烯表面和電極之間快速大需要量穿梭運動的特性,開發出一種新的電池。這種新的電池可把數小時的充電時間壓縮至短短不到一分鐘。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一分鐘快充石墨烯電池實現產業化後,將帶來電池產業的變革,從而也促使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革新。

新能源汽車將集中亮相二零一七年上海國際車展。與往屆不同的是,它們將更強調擺脫充電樁技術,消除使用者的里程焦慮。傳統新能源車不足之處就在電池續航能力不足,對充電樁建設提出了較高要求。「如果車自身能發電,就可大大降低對充電樁的依賴。」他說。內地企業正道新能源汽車自主發電的秘訣就是「微型渦輪發電機增程器」。

在行駛過程中,發電機通過多燃料系統,可隨時隨地為車輛提供電力或給電池充電,無須依賴充電樁與社會充電網路。

廣西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目前就在試驗基地測試電動汽車的無線充電技術。巴士埋站的時候,只需車道下方埋好線圈等裝置,通過電磁感應、電磁共振等電能傳輸方式,電動汽車就能邊走邊充。這種方式對建設場地要求低,不怕惡劣天氣干擾。

由於其獨有的特性,石墨烯被稱為「神奇材料」,科學家甚至預言其將「徹底改變二十一世紀」。曼徹斯特大學副校長Colin Bailey教授稱:「石墨烯有可能徹底改變數量龐大的各種應用,從智能手機和超高速寬頻到藥物輸送和電腦晶片。」

最近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就開發出一種以石墨烯為基礎的微型超級電容器,該電容器不僅外形小巧,而且充電速度為普通電池的1,000倍,可以在數秒內為手機甚至汽車充電,同時可用於製造體積較小的器件。

由於石墨烯擁有超乎想像的導電能力,石墨烯電池概念成為突破目前電池技術瓶頸的救命稻草。尤其內地電動汽車行業但凡有技術突破都與石墨烯電池掛u。

隨茪什磟膍s的不斷深入,技術難題的接連攻克,應用範圍也在不斷拓寬,相信結束石墨烯器件時代已為期不遠,現在也可以期待一下這一「二十一世紀的神奇材料」會帶來怎樣的驚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