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瑊M思】威風諸葛亮 多情叉燒包

2017-06-09
■叉燒是香港的特色食物,而其中一個常見食法就是製成叉燒包。 資料圖片■叉燒是香港的特色食物,而其中一個常見食法就是製成叉燒包。 資料圖片

進入梅雨季節,天氣飄忽;晚飯最好去「斬料」,以減奔波之苦。叉燒是香港人佐飯恩物,喜歡吃叉燒飯、叉燒湯意、叉燒包、叉燒酥......大概是要解「生膜e燒」之恨。看過周星馳電影《食神》的朋友,也記得食神最後在香港仔的海鮮舫用武功烹調的「黯然銷魂飯」,即是叉燒煎蛋飯的場面,雖然滑稽,但很親切。1980年代某香港廣告的歌詞,更是深入民心:「斬料!斬料!斬大膜e燒!」

二戰前已很普遍

要數叉燒的歷史,暫知二戰前在廣東已很普遍。沈邁在《文藝青年》寫文藝通訊《過曲江的第二日》(1940年),記述了他和友人在韶關曲江初遇空襲警報時,友人居然仍從容帶他上太平餐室喝茶,還邊聊戰況邊吃五個叉燒包。1934年《天光報》有一宗新聞又說,油麻地一家三口因吃了麥片煲叉燒而食物中毒。料想是隔夜叉燒存放出了問題?這種吃叉燒的方法,現在聽起來非常陌生。

叉燒在廣東以外的地區,也挺受歡迎。俞士蘭在《俞氏空中烹飪》裡寫「赤燒飽(包)」的食譜時,認為包子、饅頭「相傳為諸葛亮征南蠻時所發明」,其中「尤以廣東之赤燒飽(包)更膾炙人口」。若把叉燒包一直上溯至諸葛亮,說法不免誇張;但從俞士蘭教導時人買現成赤燒肉,可知叉燒頗為當時上海人喜愛。

時希聖的《家庭新食譜》則對時人過分吹捧廣東叉燒略有微言:「叉燒為粵南食品,即外人指為唐菜的一種,實則不能代表我們全中們(國)的食品;因粵人與外人通商最早,這是外人以粵菜代表中菜的緣故。」

輪船上買叉燒飯

香港從前可在輪船上買叉燒飯,如李維陵在小說《疑犯》(1957年)裡,寫香煙檔販卓記和妻子吵架後晚飯沒有虒芋F至半夜由澳門往香港找姑娘時,在船上吃來充飢的,正是叉燒飯。除了充飢外,叉燒還有何作用?還可以傳情。1931年的《工商晚報》有篇《多情叉燒飽(包) 竟作紅娘》,謂廣州某男生以叉燒包塞入情書擲進情人家裡;可惜男生運氣不佳,情書落入女生父親之手,看來是個「飲啖茶,食個包」也不能解決的大難題了。■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講師 鄒芷茵博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