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哈薩克之行:上合組織首擴員 增反恐力量

2017-06-10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7次會議正在哈薩克斯坦召開。圖為該組織大合照,前

排左起: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里莫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沙夫卡特·米爾濟約耶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中排左起:伊朗外長查瑞夫、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印度總理莫迪、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以及其他對話夥伴國家代表。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俄羅斯衛星新聞報道,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7次會議,正在哈薩克斯坦召開。印度和巴基斯坦昨日正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這也是上合組織自2001年成立16年以來首次擴員。專家認為,這次會議在上合組織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上合組織的發展將完成一次轉型,「現有成員國與印巴在經濟合作和反恐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時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正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中方將在阿斯塔納峰會後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願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

普京倡重啟與阿聯絡小組

普京在會議上發言說,當前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的活躍程度在世界範圍內前所未有地急劇增長。為保障高效的反恐工作,上合組織內部的專業反恐機構正進行協同工作。普京說,應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機構間的合作,同恐怖主義進行不妥協的全面鬥爭。

普京還表示,俄方認為,恢復從2009年起暫停的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小組的工作是重要的,可幫助阿富汗政府同反對派建立對話。

中國外交部歐亞司負責人說,在日益複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成員國攜手謀穩定、合作促發展的共同信念更加堅定。阿斯塔納峰會完成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上合組織成員國地域範圍延展至南亞,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佔世界近一半,作為成員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的代表性明顯增強,組織的活動空間與合作潛力進一步擴大。

專家:「經合反恐利益一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石澤表示,此次擴員後,上合組織在經濟合作、反恐和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都將有空前提升。前蘇聯解體後,中亞國家由於政治動盪經濟發展受到影響,經濟、民生等領域發展相對滯後,進而也導致經濟合作成為上合組織的短板。今次南亞國家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被輿論認為將為上合組織的經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石澤表示:「區域差別一直是影響歐亞經濟合作的瓶頸,但現在中亞和南亞之間的通道被打通了。」

另外,在歐洲一體化進程受阻、阿拉伯國家聯盟開除卡塔爾的情況下,上合組織的擴員被認為是其充滿生命力的表現。石澤預測,這是該組織提升國際影響力的大好機遇。

但上合組織擴大的同時,如何保障自身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受到國際輿論擔憂。中國、印度、俄羅斯同為新興經濟體,該組織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備受關注。

石澤認為,如何顧全大局,在新的合作共贏理念下推動組織發展,需要上合組織的合作者們發揮更高超的外交智慧。但他同時表示,無論如何,「上合組織現有成員國與印巴在經濟合作和反恐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