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歷史建築遭拆 官方促業主復原

2017-06-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海一棟極具歷史性的保護建築被一位90後買家耗資8,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買下後擅自拆毀。該事件旋即成為輿論熱點,並驚動上海官方關注和通報。昨日,業主的委託人,也是其母親首度現身並回應,稱是疏忽造成了歷史建築遭拆。

資料顯示,遭拆毀的歷史建築位於上海靜安區巨鹿路的洋房群內,掛牌888號,是國際著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在上海的首批別墅作品。早在199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公佈其為優秀歷史建築,按照規定,受保護建築的交易、過戶、裝修都有極為嚴苛的審批制度。2015年初,該棟面積達317平方米的洋房,被人以8,380萬元交易購得,並轟動一時成為當年上海成交單價最高的樓王。

業主母親稱疏忽造成

兩年之後,人們才發現買下這歷史建築的業主不但沒有盡到保護責任,反而將磚混結構的洋房整個拆除,並在原地新建鋼結構房屋。從透露的消息來看,業主是名90後女生,目前還在海外留學,是由其母親代為監工拆房和新建工程。

事件曝光後,很快驚動了上海官方,靜安區新聞辦特意就此事發佈情況說明,稱已經調查了拆除整個過程,發現該房屋屬於「四類」保護建築,即建築主要立面不得改變,內部允許改變,且按規定可以正常交易過戶。已經約談業主要求盡快恢復房屋原貌。

昨日,業主的母親也首度現身,她稱發現買下的歷史建築有安全隱患,因想加固房屋,一時疏忽造成保護建築整體被拆。同時表示購房絕對合法合規,目前對拆房行為感到抱歉,並願接受處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