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橫琴長隆擬造人工島

2017-06-10
■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海洋王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海洋王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面積約為三分一香港海園 投逾50億擴海洋度假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廣東珠海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將進一步擴建,在既有項目對出海域上填海造人工島,面積約為香港海洋公園三分之一的大小,擴建後總面積將為香港海園的近兩倍。記者從珠海市海洋農業和水務局獲悉,長隆富祥島填海工程環評報告公示於昨日結束,即將舉行聽證會。據最新規劃,作為橫琴長隆二期工程的重頭戲,富祥島項目擬投資約5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57億元),建設中國國際馬戲節大型永久場館「海洋大劇院」、海洋博物館、度假酒店等。二期項目建成後,長隆海洋度假區將能容納每年5,000萬人次的客流。

長隆海洋度假區首期位於橫琴富祥灣板塊,自2014年3月底海洋王國、橫琴灣酒店、國際馬戲城等三大項目建成開業,至今已完成總投資約250億元的項目建設,度假區初具規模,形成了「海洋王國主題公園」與「國際馬戲城大型馬戲演出」兩大主題旅遊產品。據統計,相比香港海洋公園2015至2016年度入場600萬人次,連續兩個年度出現下跌,長隆海洋度假區在2015年客流量已超1,300萬人次,而且逐年增長,規劃發展規模亦不斷擴展。

據悉,該填海工程位於橫琴島東南側大東灣水域,擬通過填海造成人工島,填海面積35公頃,形成陸域面積35公頃,通過規劃橋樑與橫琴島銜接,工程四周需修築護岸超2,370米。填海施工工期為24個月,投資約50億元。

新建海洋大劇院及博物館

根據正在編制的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的總體規劃,長隆富祥島項目是計劃建設中國國際馬戲節大型永久場館及其附屬配套設施海洋大劇院的所在地,還包括海洋博物館、度假酒店、度假公寓、以及體驗式商業區、風情商業街、特色主題餐廳、海洋主題酒吧等。其中,海洋大劇院定位為中國最具特色的演藝場館之一,將是橫琴的地標性建築,促使中國國際馬戲節成為國際一流的節慶活動,節後還將上演常態化大型海洋馬戲、雜技演藝演出等。

「海洋博物館」則將衍生出博物館的旅遊完整服務體系,也是文化藝術活動的舉辦地,發展文化藝術相關創作及服務產業。而「度假酒店」定位超高端休閒度假酒店,突出海洋特色與主題,與現有的橫琴灣酒店、企鵝酒店及馬戲酒店進行有效銜接;「度假公寓」則將豐富遊客住宿選擇多樣性。據悉,目前橫琴長隆度假區高峰期接待遊客超10萬人次,現僅有3間酒店、客房5,000多間,供不應求。

據最新規劃,長隆富祥島項目定位為打造一座集海上旅遊文化、濱海遊樂、高端休閒於一體的國際化、高品位、智慧型生態人工島,與目前橫琴長隆主要位於富祥灣的經營板塊緊密銜接、相互呼應,是橫琴長隆向度假區東部海區作延伸發展,可重塑濱海都市休閒旅遊帶。該項目也將是長隆海洋度假區成為與港澳配套的國際知名旅遊度假基地的關鍵引擎。

總面積為香港海園近兩倍

據了解,目前長隆海洋度假區面積有132公頃,加上35公頃的富祥島項目,總面積將是香港海洋公園的近2倍。而總投資超500億元的橫琴長隆二期,除了富祥島項目外,還有動物王國、海洋冒險樂園等項目;預計項目全面建成後,將形成約5,000萬人次的年客流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