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港澳生京滬實習 文博機構試身手

2017-06-13
■港澳大學生實踐活動在北京啟動。 江鑫嫻 攝■港澳大學生實踐活動在北京啟動。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7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12日在北京啟動。來自港澳31所高校的111名大學生,將於本月12日至7月17日,走進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恭王府、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等30間北京和上海的知名文化機構和博物館,開展工作實習。

據介紹,文化部港澳台辦及各機構安排了包括數據處理、文化推廣、藝術品修復、翻譯、藏品管理、講解服務等與學生專業及興趣契合的實習內容。同時,主辦機構還將組織學生參觀恭王府、故宮博物院、天橋藝術中心、長城等地,又會到國家京劇院體驗國粹,並到北京會議中心參加創業論壇,還將舉行交流座談、聯誼聯歡等文化活動。

李健鋼:為創業路打基礎

文化部港澳台辦副主任李健鋼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同學們都是回歸後,與港澳特區共同成長起來的一代,正在成長為港澳青年的主力軍。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同學們通過此次實踐活動,不僅能切實得到專業鍛煉,為未來的創業就業之路打下良好基礎,還能夠進一步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和祖國國情的認知,了解國家發展大勢和重大發展戰略,培養更加寬廣的視野和遠大的志向,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港澳的發展方向,在新的大時代下,開拓自身發展和港澳繁榮的新天地。

香港青年聯會副秘書長孟小寧表示,本次活動令同學們有機會深刻認識祖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悠遠深厚的歷史,也讓同學們體驗內地工作模式。他希望實習團的同學們能充分把握交流機會,更好地了解內地的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和歷史文化。

香港學生代表王寶怡表示,非常期待能夠借此次文化實踐機會,深入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希望通過努力工作和學習,深入參訪與交流,切實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和文化修養,為未來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據介紹,是次實踐活動由文化部港澳台辦、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文化教育部、香港青年聯會和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自2005年以來,「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已成功舉辦12屆,共有近千名優秀港澳青年學生參加,廣受好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