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特稿】校友看到機遇 老師鼓勵圓夢

2017-05-11
■王翠蘭(前排右)與當地人遊戲。 校方供圖■王翠蘭(前排右)與當地人遊戲。 校方供圖

是次香島中學哈薩克斯坦之行,一眾中學生固然拓寬視野,而對較年長的校友及老師來說,其所看到的層次亦更豐富。香島校友、現正就讀浸會大學四年級的朱庭樂便表示,雖然哈國不發達,但當地對國際化人才需求殷切,將來若有機會,也可能考慮到那裡工作;老師王翠蘭則有留意當地教育水平相當好,年輕人充滿朝氣,希望港生亦能感染其拚搏與冒險精神,放膽將眼光放遠一點去實現夢想。

語言關成第一阻力

朱庭樂表示,哈國生活成本低廉,人民對教育、住房滿意程度較高,見識到當地不錯的生活情況後,加上深入了解到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可能帶來的機遇,開始影響其對未來的想法,「如果有機會,香港年輕人將來往哈薩克斯坦工作未嘗不可;因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一帶一路』都會是國家主推的政策,所以國家和哈國都需要國際化人才,對我們來說是個機會。」不過,他坦言當中阻力不少,「語言一關首當其衝。」

他指出,當看到當地青年的狀態,「覺得人應該積極一點,回香港之後,會比之前起身早,做事亦會抓緊一些。」

王翠蘭則說,此行發現當地教育雖然未有花很多錢,但教育水平頗令人滿意,「例如我們請了8位同學做翻譯,他們來自普通中學,但是學校都很願意在整個亞洲地區請老師為他們教授英文。」

她續指,此行所見亦令她對香港年輕人有所反思,她提到,「浪漫情懷和冒險精神」很多時被視為年輕人的特質,但實際上「他們比我想像的要保守;每當講到要自立門戶、離開香港,將眼光放遠一點去實現夢想的時候,他們往往反應消極,讓人感覺人生只剩下功利和處在安全地帶,我感到很遺憾。」

王翠蘭寄語香港年輕人應像哈國充滿朝氣的年輕人一樣「敢於拚搏、願意闖出去」。■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