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合併題目助命題說話「通關」

2017-06-13

最近有很多中學找我們機構開辦普通話培訓課程,大部分學校都是希望學生報考「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PSC),所以在考試前就先來一個應試課程。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水平考試,它是一個單向的口語考試,測試員不會跟你有任何的對話。試卷有5個部分:朗讀100個單音節、朗讀100個多音節、選擇判斷、朗讀短文和命題說話。其中單音節和雙音節主要靠平時積累,再加上有方法的記音,比如利用代表字來記,又如用同音字記憶,再如利用粵語和普通話發音的對應規律來幫助記憶等。這些方法在以前的文章裡都介紹過。

至於選擇判斷和朗讀短文部分,雖然有一定的內容要反覆朗讀,但只要下點工夫,多讀多練,也能夠考過關。

唯獨是命題說話部分稍微有點難度,它要求用標準的語音、規範的詞彙,自然流暢地說話3分鐘。有的同學就會把30個題目的內容都寫下,然後背出來。我們先別說這題有一項評分是背稿要扣分,就算讓學生寫這30篇作文就已經夠嗆了!所以我一般會教學生合併題目來進行說話。

我首先會讓學生按照自己的經歷把幾個話題合併在一起,比如「我的朋友」也就是「我尊敬的人」,如果話題的主角是媽媽,那可以說:「我的朋友就是我的媽媽,為什麼呢?有一次......」如果題目是「我尊敬的人」,你也可以說:「我尊敬的人是我的媽媽,為什麼呢?有一次......」後面的內容可以是一樣的。

再如,「我的假日生活」就是去旅行,然後帶出「難忘的旅行」。你可以這麼說:「我放假的時候,最喜歡出去旅行了。去年暑假,我......」如果是另一個題目,開頭就可以說:「我常常去旅行,但台灣的那次旅行,就讓我特別難忘。去年暑假,我......」

用以上的這種方法,就可以很容易地應付考試的命題說話部分了,同學們,你們也試試吧!■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