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中大悉大設實驗室 探中西合璧醫中風

2017-05-04
■沈祖堯與Michael Spence代表中大及悉尼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大供圖■沈祖堯與Michael Spence代表中大及悉尼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近日與澳洲悉尼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設立「中西醫結合醫學大數據實驗室」(ACCLAIM),為數據科學家及醫學專家提供嶄新的探索資訊平台,連同內地及英國合作夥伴,於下游應用臨床研究試驗上應用大數據分析技術,並爭取於中風、認知障礙症、癌症及胃腸道疾病等疾病提供轉化研究的醫療方案。

實驗室與內地英國合作

有關合作備忘錄由中大校長沈祖堯及悉尼大學校長Michael Spence簽署,而實驗室夥伴尚包括中國中醫科學院、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及上海中醫藥大學等。

沈祖堯表示,希望聯合實驗室能充分展現跨學科研究,並示範大學間如何團結不同領域的專才,互補優勢,增進協同效應,對世界作出貢獻。

實驗室首個項目為探討「中風」病人的中西醫治療配搭機理及結合治療方案,以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初步結果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提供較優勝的臨床療效。

有關其他疾病如認知障礙症、癌症及胃腸道疾病等的中西醫結合研究亦將陸續展開。

中大於上世紀70年代初已開展中醫藥研究,並設有「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大夥伴實驗室﹚」,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及生物科技於醫學領域的應用研究。

而該校2014年及2015年設立「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及「李達三葉耀珍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以促進中西醫藥綜合治療以及上游中藥實驗研究的發展。

中大表示,新成立的聯合實驗室將與校內不同中醫研究單位協作,將大數據分析技術應用於中西醫結合醫學臨床研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