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十八區.20年之離島篇】藍圖畫出彩虹 離島振翅高飛

2017-06-13
■政府銳意興建第三條跑道及港珠澳大橋,將令大嶼山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焦點。 資料圖片■政府銳意興建第三條跑道及港珠澳大橋,將令大嶼山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焦點。 資料圖片

港珠澳橋三跑打通「經脈」 蛻變珠三角國際雙門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回歸祖國20年,離島區毫無疑問是全港十八區中變化最大的地區之一,尤其是大嶼山,赤P角機場、東涌新市鎮及多項旅遊設施在該20年間相繼落成,政府銳意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三跑)及港珠澳大橋,更令大嶼山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焦點。服務離島區37年的前離島區議員、離島婦聯主席周轉香坦言,外界對大嶼山發展存在誤解,政府最新公佈的發展藍圖正是一個契機,期望社會不要就此再有爭拗,因為若錯失面前的發展機遇,香港競爭力將難以保持。

離島區由20多個島嶼組成,面積約1.76萬公頃,是全港18區中佔地最廣的一區,人口約15.1萬人,大部分居於大嶼山東涌新市鎮。離島區亦是旅遊勝地及考古學家寶庫,有不少秀美的山巒和海灘,以及歷史遺址與出土文物。

機場迪園落成 「玫瑰」盛放

政府多年前已銳意發展大嶼山,於1989年宣佈展開機場10項核心工程的「玫瑰園計劃」,包括在赤P角興建新機場及東涌新市鎮計劃等。

發展至今,東涌新市鎮剛好入伙20年,機場亦營運近20年,加上該段期間有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亞洲國際博覽館等相繼落成,令大嶼山有長足發展。

荒野變新市鎮 今非昔比

服務離島區37年的周轉香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憶述對大嶼山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要守時。她指出,當年是農牧工會秘書,需在大嶼山工作,又擔任大嶼山區議員,但她居於長洲,來往大嶼山需乘搭橫水渡及島上巴士,惟當時車船班次稀疏,故每次工作均需把握時間,否則便要費時等候。何況以往大嶼山都是舊村,可用荒山野嶺來形容,與現在不可同日而語。

她表示,東涌新市鎮的富東h及裕東苑於1997年入伙,當時不少居民都以為那裡是追夢園,因根據規劃,此處是機場後勤基地,將有33萬人口,是一個由七成中產、三成基層人士組成的社區,具很大發展潛力。惟其後發生金融風暴及八萬五建屋政策的取消,令2000年後東涌的發展完全停頓。

冀拋開誤解 速把握契機

周轉香指出,逸東h的居屋因此全部改成公屋,遷入的4萬人都是基層及弱勢市民,令原來七三比例的人口結構改變,亦令東涌的發展佈局變得不合理及社區設施失衡。她指出,設施集中在東涌地鐵站一邊,逸東h居民享用不便。交通方面,港鐵站因人口不足一直未有興建,逸東的巴士站於繁忙時間遍地都是人,發展失衡亦令該處居民的怨氣較大。

因此她指出,政府終於公佈大嶼山發展藍圖,希望政府不要再蹉跎,將東涌再重新規劃,令其佈局變回合理化,設施不再失衡。加上隨茪T跑及港珠澳大橋的興建,未來大嶼山將會是雙門戶,既是國際門戶,也是珠三角的主要門戶,有此機遇,大嶼山及東涌居民均熱切期望可盡快發展。

她認為,外界對大嶼山進行發展存在不少誤解,以為發展就是利益瓜分,損害環境並阻礙保育,令大嶼山的發展受阻,但其實大嶼山面積很大,文化歷史古蹟絕對可以保存,生態教育亦能發揮,這只是設計上的問題,可以解決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