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心清色秀 黃貴權攝影展即將開幕

2017-06-13
■圖註(從左至右):《趕歸程》,1973,收藏級噴墨打印;《幻想 II》,1983,收藏級噴墨打印。圖片請註明由季豐軒畫廊提供■圖註(從左至右):《趕歸程》,1973,收藏級噴墨打印;《幻想 II》,1983,收藏級噴墨打印。圖片請註明由季豐軒畫廊提供

7月5日至7月31日,香港攝影師黃貴權首次畫廊攝影個展《心清色秀--黃貴權攝影展》將在季豐軒畫廊呈現,展出其過去超過50年間創作的彩色及黑白作品共49件。展覽中獨特的彩色及黑白作品揭示出黃貴權在藝術風格上的轉變軌跡。14幅黑白作品於1966年至1974年間創作,以寫實形式拍攝香港社會生活;而35幅彩色作品則創作於1983年至2014年間,以充滿畫意的拍攝手法呈現大自然之美。

黃貴權1959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後作為專科醫生執業,直至2006年退休。在行醫期間,黃貴權時常面對生死,為陶冶情操及緩解壓力,34歲那年他師從攝影大師鄧雪峰學習攝影。他的黑白創作主要記錄了香港公屋、漁村、建築地盤的日常生活,以及其他社會現象。

從1984年至1994年的十年間,黃貴權幾乎停止了攝影創作,靜心鑽研中國書畫與中國傳統文學,自此,黃貴權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融入到他的審美中,開始用鏡頭記錄自然之美。

四季是中國傳統書畫中常見的主題,而黃貴權以他出色的風格與技巧,從攝影的角度探索自然之美。不同於中國傳統山水畫以黑白單色為主的風格,他的四季攝影作品色彩豐富、鮮活,正符合了他的信念--攝影的獨特在於其能夠拍攝出繪畫難以捕捉的瞬間。黃貴權在這些攝影作品中出色地平衡了對四季的寫意描繪,同時保留了攝影獨有的寫實元素。個人情感與體驗滿溢於作品中,與中國傳統文人畫中的風骨遙相呼應,這正是黃貴權作品的特別之處。

黃貴權在幾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堅持使用菲林相機,不做任何電腦後期處理。他認為,菲林相機可以進行多次曝光,每次按下快門,菲林的感光層與光線就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豐富的顏色與微妙的動態。「在無數的拍攝過程中,我感悟到攝影藝術從具象過渡到抽象,有廣闊的創作空間。我以借景抒情來追求朦朧美,景物若隱若現,有藏有露,韻味無窮。我追求藝術上的一種意境:『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只是山』。而在創作過程中,物我兩忘,豐富的感情自然融入作品之中,達至天人合一的大美境界。」

季豐軒經理人季玉年表示:「我感到十分榮幸能在季豐軒舉辦黃貴權的首次香港畫廊攝影個展。黃貴權作為一名傑出的醫生已有50年執業經驗,他雖是自學攝影,但早在70年代就已得到國際認可。藝術家將其人文修養、人生領悟與觀察體會和攝影技巧想結合,爐火純青,透過捕捉瞬間、打破客觀物相的限制,來開拓視像空間,表達他的思想、感情與美感。現實與想像的界限在他的作品中變得模糊,觀眾在欣賞其作品時也會不禁思考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