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研血壓感應器 僅髮絲10%厚度

2017-06-14
■趙鈮(上)展示手背上的新型血壓感應器(下)。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趙鈮(上)展示手背上的新型血壓感應器(下)。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目前市面有不同的血壓計供市民選用,惟有關儀器體積不小,而袖帶血壓計在加壓狀態下亦易造成不適。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趙鈮團隊成功研發只有頭髮直徑十分一厚度的「蚊型」超薄血壓感應器,利用多光技術實現醫療級別的血壓測量技術。

該感應器具備輕便、精準、耗電量低等多項優點,可安裝於手環、耳機或戒指等產品作24小時監察,有望最快5年內面世。

趙鈮介紹指,為及早發現並應對心血管疾病問題,避免情況惡化,社會對血壓計「看門口」需求不斷增加。

她憶述自己母親也曾歷高血壓「在家裡測血壓超標,到醫院再驗卻又很正常」,為此醫生建議作24小時血壓監察,就連睡覺也不例外,「然而袖帶每半小時施壓一次讓她難以入睡,除下袖帶又會失去晚間數據,大大影響診斷準確性。」

事實上外國亦有研究指,近三成心血管疾病是在晚上病發,晚間測量亦尤其重要。

貼附手指手臂蒐集數據

有見及此,趙鈮團隊自2014年開始開發隨身超薄血壓感應器,「這款感應器最小可以做到2微米薄,相等於一般人類頭髮直徑 (約20微米)的十分一」,它結合了光學、電子及機械測量技術,只須貼附在手指、手臂或耳珠等位置,便可提取訊號,依據人體皮層所反射的色彩及影像深淺度,檢測不同的血液流動狀況,監測及記錄多種健康數據。而且感應器中集成耗電量低至3nW(納瓦),可確保長期使用。

由於感應器不會向人體施壓、體積細小且防水,趙鈮表示可將它安裝於手環、耳機或戒指等物品,讓用家長期佩戴,收集數據後經藍牙等無線技術傳至智能手機與雲端,經分析後即時回饋用家,「這一來可讓用家持續得知自身血壓變化,亦可了解服藥前後的血壓差異,從而得知藥物功效。」

她指未來亦可為產品附加警報功能,如發現血壓異常可按用家選擇傳送訊息予自己或指定親友,降低突然病發風險。

目前,趙鈮的學生已成立初創公司,希望推出血壓感應器手環產品,亦有機會與智能手錶等電子產品合作,推動電子產品血壓檢測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