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AI衝擊招聘行業 2018技術完善

2017-06-14
■人工智能正衝擊招聘行業。 網上圖片■人工智能正衝擊招聘行業。 網上圖片

科技改變人類生活模式已經是老生常談,在日常生活之外,現代人更應敏銳地捕捉科技進步對在職市場架構的影響。

除了客戶服務人員將面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帶來的挑戰,招聘機構和行業亦將承受人工智能,包括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大數據(big data)、傾向演算法(propensity algorithms)和自動化技術(automation)進一步發展帶來的衝擊。

智能招聘省時減損失

就在今年2月,大型社交網絡服務網站領英(Linkedin)收購了始創公司Connectifier-一間利用機器學習搜尋器和匹配技術(matching technology)的招聘機構。

有分析指,人工智能聘請人手的技術將於2018年全面完善 。對人腦而言,要逐一、客觀地分析成千上萬個應徵者不同的性格特徵、履歷背景和工作經驗,隨後判斷和選出最適合特定職位的人選可說是耗時耗力的任務,而錯誤的聘請決定會對就業者和企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其次, 日新月異的職位需求對招聘人員而言是另一挑戰。人工智能則能迅速地勝任這些難關。

這樣看來,未來企業會繼續依賴傳統招聘機構,或是引入人工智能程序協助內部招聘,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目前招聘行業有一些害群之馬,他們製造出假的工作職位、不尊重和欺騙應徵者,對行業造成損害。所幸,人工智能的出現,將令社會驅逐這些壞分子。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